2015年教育关键词盘点:创新创业教育受关注

2015-12-30 14:31:00    来源:新华网    

  2015作为“十二五”收官之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发力。借“双创”“互联网+”等概念崛起之东风,中国的教育事业历经大刀阔斧的改革之后成果初显。

  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之快令世界惊叹,然而,教育改革之路仍任重道远。今年我国继续加大力度、深入改革,力争消除存在于教育事业中的“顽疾”,以使我国教育能够健康得快速发展。

  随着年终的临近,新华教育特此盘点2015年度教育十大关键词,共同见证中国教育成长!

  1、互联网+教育

  毫无疑问,中国社会在形态上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网络经济发展的速度,均堪称世界第一。而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这个新概念后,更是每天引来上百万网民的点赞。可以说,“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不但提升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的层次,也给每一个人带来了机遇、希望与挑战。那么对于中国教育领域,“互联网+”又意味着什么呢?那就是教育内容的持续更新、教育样式的不断变化、教育评价的日益多元,一言以蔽之,中国教育正进入到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更伟大的变革中。

  2、创新创业教育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中国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向社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最具活力的高校学生,已成各界共识。然而,大学生创业去年在工商部门登记数量只有48万。2.1%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例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势在必行。此次实施意见规定,高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高校要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3、乡村教师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全面部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计划》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最关键领域、最紧迫任务,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4、校园足球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校园足球勾画的蓝图很清晰。从教育部主导的顶层设计,到“足球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万所”的具体目标,这一年,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几乎同时吹响“足球集结号”。

  校园足球有多火?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8月,全国首批认定的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多达8627所,试点县区有38个。如果深入各地,校园足球“自选动作”更给力,单列招收足球特长生、政府购买青训服务等探索令人目不暇接——校园足球正在经历充分的“量变”,“质变”还会远吗?

  5、向应用型转变

  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重技重能”时代即将来临,标志着对“手”的教育的理性回归。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显现。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破解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实行高等教育分类改革,解决部分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问题,引导这些高校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融合发展之路,推动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6、高考改革

  无论是对于这些考生,还是对于始终在探索的高考改革,2015年注定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年份。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后,一系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为高考带来很多新变化,也为民众期待的高考公平与科学带来新期待。

  奥赛奖牌、体育特长不再是加分“王牌”,三好学生、优秀干部逐渐褪去光环……新高考改革方案规定从今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今年,新高考改革方案规定“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感到“负担有所减轻”。详

  7、作弊入刑

  12月17日,教育部表示,根据2015年新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在研考等国家考试中作弊将被追究刑责,处以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刑法修正案(九)》已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考试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刑责。具体包括: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以及替考行为,都将受到刑罚处罚。

  8、教师职称改革

  8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给1270万名中小学教师送上了一份“大礼包”。

  改革:将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初、中、高级

  此前,中小学教师在评职称方面有个“天花板”,无论是小学教师,还是中学教师,最高都只能评“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相当于“副高”,而且名额极少,在评职称上,中小学教师“低人一等”。

  9、教育反腐

  教育部党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决不手软,一抓到底。日前,严肃查处了中国传媒大学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月24日,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对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按照程序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不久之后,教育部又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密集通报和曝光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就是要释放一种强烈信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教育系统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也绝不允许个别领导干部在其位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

  10、双一流建设

  国务院日前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根据《总体方案》,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