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新型城市评价体系发布

2016年09月09日 09:4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8日在京共同发布《创新创业新型城市评价体系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包括政策环境、科教基础、文化氛围等8个维度将成为未来城市双创评价的重要指标。

  据悉,报告是根据对政策的解读、文献的梳理、国内创新创业体系研究以及我国创新范畴和特点的总结,同时结合我国双创工作实际情况得出的。该体系将政策环境、科教基础、文化氛围、产业协同、开放合作、关键主题、双创成效、双创信心8个维度作为一级指标,建立以创新评价为主、兼顾创业评价的指标体系。

  新华社瞭望周刊副总编辑罗海岩表示,从瞭望智库和《财经国家周刊》此前的调研情况来看,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国务院、相关部委以及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意见,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推力。“不过欣喜之余,各地各部门在双创工作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为了更好地引导地方的双创工作,总结当前创新创业城市建设的经验,为我国城市的创新创业发展与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联合工信部等相关单位开展了《创新创业新型城市评价体系》的课题研究工作。”罗海岩表示。

  据课题组成员、清华启迪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红梅介绍,我们通过相关政策的梳理,通过政府部门创新创业平台,相关的研究,以及业内专家的访谈,我们获得专家对创新创业的一些看法和观点,最后通过已有文献案例的研究,形成我们研究的逻辑框架,最后形成评价体系。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韩强看来,开展这一课题研究,也是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双创,让双创“实”起来。让双创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通过政府决策引导、市场经济手段以及企业自身能力,助力双创发展,推动城市创新创业。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