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投资大咖比谁最聪明

2016年09月09日 09:30:45    来源:厦门网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全球化投资的黄金时代”。(本报记者 郑晓东 摄)

  文/本报记者 宗满意

  昨日下午,在国际投资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主持人向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三位投资大咖提出了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他们三人当中谁最聪明?结果,刘永好和向文波都指向了郭广昌。

  他们自认是“炮”“马”“卒”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全球化投资的黄金时代”。说起跨国并购,近年来中国企业频频在海外并购资产。其中就有这三家企业。不过,在昨日的论坛上,三位投资名人却展示了不同的“武功”。

  刘永好有些深藏不露,用向文波的话说有些“闷骚”。当被问及“最想收购哪个国际企业”时,他的回答是“这是一个小小的秘密,不敢说,不能说,一定不说。”相反,郭广昌则分享了过去想要收购却没有收购成功的项目。刘永好说,如果将中国企业走出去比作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同桌竞技,他选择做象棋中的“炮”,因为这个炮具有穿越的能力,打得远,威力大。

  郭广昌昨日对话中则颇为性情奔放。他自豪地说,复星集团已经初步成为了一个植根于中国的全球化布局企业,初步具备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他选择做中国象棋中的“马”,他觉得对外投资就要“放马过去”。

  与前两位相反,向文波自认为“冷淡型”。说起走出去心得,他觉得第一个是到安全的地方去,第二个要到稳定的地方去,第三个是扎扎实实地推动本土化。他选择做中国象棋中的“卒”,可以横走,也可以竖走,没有规则,在外面的棋盘也可以玩。

  中国企业走出去并非钱多人傻

  近年来,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去纷纷“抄底”海外,到处买买买,给国际市场造成了“人傻钱多”的印象。对此,三位投资大咖不这么看。

  刘永好就说,谁都想买便宜一点,抄底的心态并不是坏心态。特别是民营企业都是自己的钱,没有这么傻,不会乱投,表面上看是很贵,但里面有它的逻辑。

  郭广昌说,任何一个国际化的投资分析都很复杂,不能仅仅靠一个公开的资料就说买贵了,我觉得至少对投资的企业应该有一点起码的尊重,别人没有那么笨。

  向文波说,对于国际游戏的规则,我们并不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交学费,这个情况也是有的。

  这时候,陈伟鸿提出让三人指出他们其中谁最聪明。刘永好和向文波都一起指向了郭广昌,而郭广昌手指还没有反应。郭广昌说:“这里面有一个两难选择,从做人角度我一定会选他们两个,但我是一个投资机构,如果轻易承认别人比我聪明,对我的估价有影响,我就不敢说”。此话不禁引起全场大笑,连刘永好都说:“你太聪明了”。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