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课不能只盯着赚钱”

2015-12-30 14:29:00    来源:南方日报    

首届深圳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会上,一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展示无人机产品。

  首届深圳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会上,一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展示无人机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有福了!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对已有创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的指导和实训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深圳很多高校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氛围浓郁。不少高校专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学生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和资金扶持。而包括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已经开设层次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也有一些院校即将推出创新创业相关课程。

  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大学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是希望每个学生都一定要去创业,而是希望传授给他们一些创业的知识、技能,传递给他们一些创新思维、创业精神、价值观等。对于大学生而言,建议不要只盯着赚钱,而应该多动手,将创意、想法付诸实施,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学习。

  政策

  教育部:高校明年均需

  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创业指导及实训类课程。对已经开展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类培训。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支持高校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论坛。高校要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并在现有相关评优评先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表彰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通知》还提出要落实完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创新创业场地建设和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等。

  “不管是对大学生还是对社会,我觉得这个方向值得肯定。”深圳大学学生部副主任殷涛表示,在这些政策之前,提大学生创业更多是从扶持和鼓励的角度,而去年以来的相关文件方向性更明确,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中,这很有意义。

  也有人士分析,相关部门频频出台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大学人才培养等相关政策,因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同时也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压力有一定关系。

  观点

  创新创业教育该怎么做?

  “教给学生‘术’更重要的是教给他们‘道

  殷涛认为,大学教育应该回归本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支持大学生创业孵化并不重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大学应该传授给学生一些创业知识和技能,传递一些创业精神和价值观,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创业的种子,等待合适的时机发芽。

  殷涛表示,他们不希望学生过于关注商业化的项目,或盯着一个项目能否赚钱,而是鼓励学生尝试多动手,对知识进行整合和综合运用,将自己的创意和创新想法做出来。“不是简单关注商业价值如何,而是出于对兴趣和创意的热爱把想法变成现实。需要什么去学习什么,这也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大学和社会更应该推广创客精神,当有很多创客时,创业项目会自然而然产生。”

  在同婉婷看来,大学除了教授学生基本的创业相关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传授企业家精神,给学生视野、胸怀以及责任。“我们学院老师的共识就是不仅要教给学生‘术’,更重要的是教给他们‘道’。”

  创新创业教育也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重要的培养特色。学生创业项目一年会得到3万到10万元的支持,如果有更好的项目,学生可以申请休学创业。此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南山协同创业中心(i-Space)会引入风投为他们进行投资。

  “我认为有些人是没有创业潜质的,即使像清华,也有1/3左右的学生是创不了业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表示,他们不是希望每个人都去创业,是希望通过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能让每个人都掌握创业的知识,有一些经验,将来有创业的机会时再去创业。

  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姚英学也表示,他们重视创业型人才培养,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培养几个创业家,而是希望为学生提供一种创新创业的氛围、意识、思维方式等,让他们在其知识结构里不缺少这些东西。

  也有评论指出,时下相当一部分创业者由于缺乏基本的投资和经营知识,起步艰难甚至项目夭折。因此,在大学补上创业这一课至关重要,因为大学生会是未来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针对近万名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中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占25.93%,有过创业意愿的占53.02%。

  他山之石

  瑞典如何开展

  大学生创业教育

  在诞生了宜家、沃尔沃、爱立信等著名品牌的瑞典,有一套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瑞典就开始关注创业教育,从中小学就开始灌输创业教育,令学生们从小就对创新、创业有概念,并产生兴趣。尤其高校承担着为学生提供创业教育的任务,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教育专家、新的创业课程以及创业训练项目。

  创业教育还强调团队合作,鼓励几个人合作,根据研究产生的想法建立企业。在创业教育的环节,学生们时常有机会走进成功创业家的课堂,倾听成功者的经验,共同分析创业过程中的问题。

  瑞典的大学生通常会将学习中的研发创新成果和毕业后的自主创业相结合,这样既能发挥大学生的优势,又能解决就业问题,还保持了年轻人的科技创新积极性。数据统计,2012年,18-30岁的瑞典青年人中有1/4选择自主创业,近年来这一数据还在增长。

  瑞典工业部、创新局等机构在大学生创业方面提供支持。瑞典工业部每年投入约500万克朗用于资助在创新研发中取得突出成就、乐于将研发成果转化成商品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中心”是瑞典政府引导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专门机构之一,覆盖瑞典全国近十个大中型城市。该机构设立创新奖,每年吸引大量新毕业生和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并从中选拔出优秀的人才与项目。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从这一机构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在其专业引导员的帮助下制定可行的商业计划,实现从一名毕业生到自雇企业主的转化。

  高校创新创业课程逐个看

  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方面,深圳高校有哪些举措?记者采访多所学校了解到,一些学校几年前就已开设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目前正在逐步建设、完善中,更多学校将推出创新创业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深圳大学:既教创业通识,又学创业专长

  殷涛介绍,2013年深大新修订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就专门设置了创新创业与学生发展课程模块。“这等于每个学生在完成大学本科4年课程中,必修要有上述模块课程,各个学院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在课程设置上也必须要有这个模块。通过这样的形式,深大已把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融入了教学过程。”

  针对创业指导,深大推出了两个系列课程:一是创业通识模块课程,包括学生创业涉及的管理、法律、财税、会计等知识和技能,所有学生都可以选修。目前已经开发出27门课程;另一个是创业专长模块课程,由学院向学生讲授基于其所学专业以及行业相关的创业机会把握、市场分析等。此课程结合专业讲创业,更具针对性。目前已经开设10门课程,如计算机学院开设的互联网创业课程、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开设的芳香植物怎样经济利用等。

  “这些课程我们教务部有专门经费扶持相关学院去开发、建设。”殷涛表示,上述课程都纳入了学分管理,多数课程有2个学分。目前这些课程还在逐步完善过程中,下一步深大希望创业专长课程可以覆盖到更多的专业。而且在教学手段上,推广在线课程模式,着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深大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同时出台了相应的文件,通过项目将其落到实处。比如加大了对创新创业的投入,“原来我们学生创业园有200万元的创业基金,今年开始经费提高到500万,同时改名为创新创业基金。这意味着学校更注重创业前端和创新过程的资助。”殷涛称。

  深职院:从创业启蒙、预科、精英到实践

  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课程分为四个层次。据该校创业学院老师同婉婷介绍,第一层次是创业启蒙教育,该课程属于就业指导课程中的一个模块,为必修课,意在启发创业意识,让学生对创业有基本了解;第二层次是创业预科教育,学校会推出一系列与创业相关的选修课程,各个专业也会推出与创业相关的选修课、讲座、沙龙,供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选修,每个课程一般2个学分;第三层次是创业精英教育,如果学生真的想创业、并且有项目运作,就可以申请就读学校的创业学院,该学院有15个学分的课程,学生可以系统学习与创业相关的法律、财务、营销等知识;第四层次是创业实践教育。学生项目可以进入学生创业园进行孵化,还有一系列创业实践让学生参与,帮助学生的创业项目落地。

  深圳信息学院:将推创业基础公选课

  今年5月,深圳信息学院成立了创客创业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主任唐飞告诉记者,下学期将开设创业基础课程,是门公选课,有两三个学分,内容涉及创新思维模式改变、如何进行团队建设、如何发现创业项目等。前期面向大一大二学生开放,未来将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设置一些更具针对性的创业课程。

  对于有创业项目的学生,学校会开设一些专题培训课程,聘请行业内专家进行小班授课以及面对面的指导。这类课程更注重实操性。唐飞表示,创新创业课程会逐步推出,也会做得更深。根据学校初步计划,在3年内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总计会达到二三十个学分,课程内容包括创业基础课程、实战课程、专题课程等。

  港中大(深圳):明年开展创业副修专业

  记者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今年秋天成立了创新创业中心,该机构为学生设置了“如何开始创业”等课程,并组织学生参观创客公司和腾讯等大企业、举办“在中国做生意”的系列讲座。2016年,该机构计划开展创业副修专业和本科生研究项目,对本校所有的本科生开放。开设的课程包括如何开始创业、创业实习、设计思维入门等。而南科大此前也透露,其将筹建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