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迎来创业创新的美好春天

2015-12-29 09:4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5年,创业创新的热潮席卷整个陇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成为众多企业与创客津津乐道的话题。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能够合理带动甘肃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更会提纲挈领,成为我省所有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在发展初期强有力的行动指南。

  在一周前召开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全年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明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及任务进行了重要部署。其中,对创业创新也再次提出了新的目标与要求。明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

  对创业者来说,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提出以来,政府便为广大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扶持政策及创业辅导,创造出了经济增长及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省就已经形成了全新的、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大量创业产业园区、青年创业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在我省不断涌现,而由兰州市城关区组织举办的首届创客大赛更是为广大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展示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将自己的创业梦想变为现实。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以及各类开源技术平台开始面向大众开放普及,创业者们已逐渐开始运用便捷的社交网络,邀请客户群体作为产业生态中的重要角色,直接参与产品构思、设计、制造、改进等环节,充分获取他们对于产品的创意、体验及个性需求。同时,当前逐渐趋于流行的“众筹”“众包”“众创”等新兴融资模式和生产方式,也会使社会资本得到最大程度的流动,势必能够改变封闭的传统资源配置方式,最终突出智力资源在未来的重要地位,使产品生产模式逐步向柔性化、智能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当前的创业环境仍然普遍存在着科技创新比例过少、热门创业项目过于集中、团队竞争力不强、创业成功率较低、缺少长期发展预期及规划等问题。针对当下的创业环境及创新发展,如何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机制的发展与完善、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势必将成为政府与相关指导部门应当充分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一位创业者能够切实推动自己的创业梦想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所在。

  对企业来说,推进“双创”能够鼓励大众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市场、打造新业态,推动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的领域,也将会有大量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脱颖而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为使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不断涌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现阶段,互联网逐渐与各行业各领域紧密融合,信息网络技术在现代制造业中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不仅能够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培育,更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践行“双创”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省的中小微企业应当努力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探索尝试网络金融服务的新途径。此外,我省还应继续大力推进功能完善并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借此来充分整合各服务平台丰富的技术与信息资源,从而为各企业提供便捷的支持与服务,满足各企业间的共性需求,促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来完成质变与升华,突破当前竞争力低、融资难、人才匮乏等困境,助推我省经济从根本上转型升级与快速发展。

  12月16日,我省出台并下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方案》,为甘肃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进行了周密部署。《方案》围绕陇原“双创”千亿元产业行动计划,制定了创建1—2个国家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基地、2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10个省级“双创”示范县(区、市)、300个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载体、8个大学科技创新园、50个就业创业实训基地、20个创业创新示范园、100个小微企业创业基地、1000个乡镇就业公共服务中心、8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完善城乡基层创业就业服务的目标。同时,《方案》要求针对省级以上开发区、省级“双创”示范县(区、市)和大中型优势骨干企业,应积极面向主导产业方向、专业技术领域和特定创业群体,搭建公共服务、孵化服务、技术创新、区域创新、就业服务等5大创业创新平台,结合“互联网+”探索发展创业创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方案》中这一系列清晰具体的发展建设目标,不仅能够让现有投入“双创”浪潮中的企业与创业者获得全方位、多层次的帮助与支持,还能吸引更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新力量积极参与其中,为甘肃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再添新动力。只有充分调动起广大企业与创业者的热情,激发出社会大众的智慧才能和创造活力,才能推动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稳前进,确保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 (黑延彬)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