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政策发力 创业重在创新

2015-12-29 09:47:0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

  创业助推创新政策效应显现

  记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鼓励创业纳入就业总方针, 提出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 市场调节就业、 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这种变化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张车伟: 十八大报告将鼓励创业纳入就业总方针,意义重大。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 转型升级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就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源泉。 过去我们经济发展靠的是要素驱动, 是粗放式的增长。 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要求我们要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转变为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驱动, 这需要有更高、 更强的创新能力。 鼓励创业正是实现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方面。 通过鼓励创业, 可以大大推动创新战略实施, 同时, 它也带动了就业, 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

  记者: “十二五” 期间, 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 包括降低创业的门槛、税收减免、 资金补贴、 搭建创业平台等。 这些政策实施的效果如何?

  张车伟: “十二五” 期间, 我国针对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 出台了大量扶持创业的政策, 包括税收减免、 资金补贴、 搭建创业平台等。从我国GDP的数字和实现就业人数的比较来看,政策实施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在传统的生产方式下, 当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时, 就业也会随之不景气。 可现在我们看到, 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放缓,GDP同比增长6.9%,低于7%,但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保持总体稳定, 全年目标提前实现。 这与我国鼓励创业的就业方针, 以及近两年全面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总体发展战略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经济下行压力使得一些大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但近几年涌现出的大批小微企业却充满活力。 这些小微企业尽管创造的GDP不是很高, 但吸纳的就业人数却很多。数据显示, 我国新登记企业2011年为200万户, 2014年则增加到361万户, 年均增长21.8%。 今年上半年, 我国新登记企业200万户, 同比增长19.4%。 截至2014年底, 全国私营企业达1546万户, 个体工商户近5000万户, 分别比2010年底增长83%和44%, 带动2.5亿人就业。 这正是国家实施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所带来的效果。

  记者: 近几年, 我国服务业取得快速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 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1.4%。您认为推动 “双创”和服务业快速发展之间有什么关系?

  张车伟: 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 相互推动的关系。

  我国现在之所以提 “双创”, 就是因为我国进入服务业快速发展新阶段。 过去, 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制造业, 创业对大多数人来说门槛很高、 很难。 因为, 创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需要土地、 厂房、 机械设备投入。 而现在, 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增长的特点, 改变了创业模式, 降低了创业门槛。创业过程更多的是依靠人力资本。 只要你掌握知识和技能, 又有好的想法, 再加上政府提供政策、 资金、 孵化平台等, 实施创业就比较容易了。

  服务业发展给创业带来无限的机会, 创业活动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 最终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方式转型。

  大学生创业势头正猛互联网创业应有创新

  记者: 目前, 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创业的主力军。 “十二五” 期间, 我国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取得哪些成就? 下一步应该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

  张车伟: 大学生是 “双创” 的主力军。他们有活力, 也掌握了丰富的知识、 技能和技术, 这都是我们把大学生创业摆在重要位置的原因。 尤其是近两年, 我国大学生创业增幅比较快。2014年, 我国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47.8万人。

  但大学生创业也面临一些困难。 创业是一种综合性的、 复合型的经济活动。 它和就业不一样。 我们干好一个工种, 就可以说就业了, 但创业不仅要求有综合素质, 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 网络关系, 要想成功并不容易。 我们鼓励大学生创业, 实际上是通过做大分母的方式, 推动创业活动的开展。 如果不做大分母, 就不可能有大量的创新企业的出现。

  扶持大学生创业, 要避免把创业大学生培育成温室里的花朵, 一旦离开创业园就走不下去了。 创业最终是要到社会中去的。 在制定扶持政策时, 一定要结合社会的现实,重点放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和素质方面。一方面要加强创业教育, 另一方面还要甄别创业者是否有创业的素质。 对那些能够创业、勇于创业、 成功率比较大的人, 应有针对性地扶持。

  记者: 近年来, 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有力地助推了中国创新创业新时代的到来。 您如何看待这种新型的创业业态?

  张车伟: 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在我国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业浪潮。 互联网创业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形式。 不过,互联网创业虽然容易, 门槛比较低, 比如办个网店, 在线上销售商品, 这个很多人都能做, 但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 在大学生实现创业的同时进行创新, 这才是互联网创业中需要解决的。 只有创新了, 才能谈得上经济的转型升级, 否则只算是传统活动的替代。比如在网上开办网店, 原来在店里卖的东西,现在改为在网上卖, 它没有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这种创业形式不应该成为创业主渠道,只是创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提倡的互联网创业应该是创新型创业。

  政府扶持创业要有针对性

  记者: “十三五” 规划建议提出,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 鼓励以创业带就业, 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 您认为要想更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张车伟: 创业带动就业的关键是有足够的创业成功案例。 如果创业的人多, 大部分以失败告终,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就小。 因此,政府在制定政策时, 给予创业者的扶持和资助要有针对性。 对于传统的经济活动, 要让他在市场作用下发展; 对于新的经济业态、新的创业形式, 应该多给予鼓励和支持, 切实发挥其效能。本版图表 小米/绘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