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功夫熊猫为何说英语?

2013-03-13 09: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人物:阿宝

  事件: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  

  师傅:你为什么不退出呢?你知道我一直想把你赶走,可你还是留下来了。

  阿宝:是啊,我留下来了。我留下来是因为每次你往我头上丢砖头,或说我难闻,这很伤我的心。可最伤我心的是,我每天努力练习,却还是这个我。我留下来,因为我以为,如果还有人能改变我,能让我焕然一新,那就是你——中国最伟大的功夫师父!

  熊猫阿宝本是一家面馆的学徒,但是他却梦想着能打遍天下无敌手。命运之神真的眷顾了他,阿宝意外地担负起了拯救整个山谷的重任:对抗邪恶的大龙的入侵。虽然阿宝还只是一个功夫新手,但不轻言放弃,力图证明自己的实力给反对他的人看……

  这是一部以中国功夫为主题、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原型、以中国古代为背景的美国动画喜剧电影《功夫熊猫》,其布景、服装乃至食物均充满中国元素。影片一上映就席卷全球,取得6.3亿多美元的票房成绩,并摘奖无数,至今也是一个少有超越的神话。其美术总监Raymond Zibach为此花了8年时间,钻研中国文化、艺术、建筑、山水风光,务求做好动画中每个细节,忠实反映中国特色。

  “为何中国的元素却被美国人发挥到了极致?《功夫熊猫》为什么不是由中国人、华人世界拍出来的卡通片呢?”2012年12月27日,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上,前台北市副市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荣誉会长、台湾“文创教母”李永萍引会场人员都陷入了沉思,“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很痛苦困惑,为什么中国的熊猫说英文?”

  “我们有中华文化的宝藏,两岸有语言相通的优势,可中华文化题材的文创作品话语权却未必掌握在我们说中文的人手中。”李永萍进一步释惑,“问题就在于我们没有重视原创。现在有很多国际大的动画公司,到大陆来设办公室、设厂,目的是什么?目的跟当初高科技制造产业一样,他需要大量的人力。可是当原创的故事、内容、品牌不是掌握在我们华人手上的时候,那还是继续帮人家代工。”

  因此,未来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必须紧密携起手来,各展所长——台湾有经验、有人才,大陆有市场、有资金,特别应重视提供原创自由发挥的空间,以共同迎接华人文创的原创时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