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一线找寻 江苏受台商青睐的秘密

2013-03-05 10:58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江苏历史悠久、物产丰饶、人文荟萃,以占大陆1%的土地、6%的人口,创造着约占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从1985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江苏以来,截至2012年6月,江苏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3万个,实际利用台资超过580亿美元,占大陆台资总量的1/3强,台商投资规模已连续九年位居大陆各省市之首。2011年,苏台两地贸易额达393亿美元,占到两岸贸易总额的近1/4。  

  为何江苏能成为台商投资发展的最集中区域?为何台商在江苏能生意兴隆?为何江苏能让台商齐赞“安居乐业”?为何江苏一直吸引着台商纷至沓来?

  2012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本刊记者同两岸新闻媒体同行,跟随江苏省台办新闻处处长刘波等领导干部,历经一周,密集参访了江苏省5个市——无锡、江阴、苏州、吴江、太仓的台资企业及有代表性的陆资企业和机构,同时调研了江苏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相关需求及现况,试图从一线找寻江苏受台商青睐的秘密。出发前,江苏省台办主任王荣平、副主任王少邦亲自接待了媒体一行。

  帮扶台企

  就地转型升级 

  目前,转型升级是大陆台商普遍面临及谈论的话题,大陆各级政府很早就着手帮助及辅导台商进行转型升级。在江苏,记者普遍没有太多感受到台资企业及台商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压力,对此很好奇。

  新麦机械(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市台商协会会长吕国宏表示,“在无锡的台企,主要以电子类企业居多,内外销并存,且一般都早已融入大陆的产业链,需要做大转型的情况目前不是太明显。当然受两轮金融风暴的冲击,困难的企业还是有很多,但也不至于到生存不下去的情况。再者,无锡市台办与台协经常有些交流活动,还有针对政策及法律法规的专业解读,也常组织台商到东莞等地方学习转型升级的经验,同时探讨台商台企间业务的相互合作。从无锡迁出大陆的台企,好像还没有,转移也就仅是到苏北一带。”

  江阴信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阴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陈其忠借用奥巴马与乔布斯之间曾经的对话,回答了记者关于是否会迁回台湾的问题,“我已经回不去了,理由很简单: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管理上就是要把概念理解清楚,说英语、东南亚语都没法完全理解执行;大陆虽然各方面成本在上涨,但不可否认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消费市场,所以市场在大陆;且两岸目前和解的曙光越来越明朗化了,江苏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可以让台企找到方向,也找到很多机会点,以后交流只会越来越活络、频繁。”

  全面建立完善的产业生态链

  此行在调研中了解到,江苏的台商台企在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投资也呈大幅成长,苏中、苏北地区吸引利用台资增势明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且台资金融业更是加快布局江苏,目前已累计设立各类金融机构20余家。江苏成功引导了部分台资企业在第三产业的延伸,并为台资企业的发展配套了全面的产业生态链。

  无锡国家物联网博览园是大陆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物联网是大陆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下一个万兆亿级的产业,江苏已经先行先试,集聚了包括产业、人才等最优势资源。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书记马晓东介绍,“目前已有台资企业在博览园落户,主要是一些零部件方面,参与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芯片的设计能力是台企的强项,而未来在批量化生产的工艺上,台企也很有潜力。”

  艾迪讯电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虽进入大陆才短短几年,就是运用RFID等物联网方面的技术,占领着新概念数字图书馆管理领域。

  台湾合作金库银行苏州分行的落户,“就是因为江苏好、苏州好,这边企业也多,大家都往这边聚集,所以合库自然也就选择了这里。”副行长谢钦仁表示,“合库也藉由两岸三地的服务点,加大授信力度及对台企扶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