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金钟奖评审“打脸” 台湾综艺这些年到底怎么了

2015-08-29 10:08     来源:海峡导报     编辑:段雯婷

  吴宗宪呼声甚高的节目《综艺玩很大》没有入围今年金钟奖

  吴宗宪在个人页面中留言炮轰金钟奖评审

  日前,第50届台湾金钟奖入围名单公布。令台湾综艺圈诧异的是,综艺节目奖项原有5个入围名额,但得到提名的竟然只有3个节目,今年呼声甚高的节目《综艺玩很大》干脆没能出现在入围名单里。金钟奖评审们更是直接“打脸”,称参评的综艺节目“品质低落、创意不足、娱乐不够、知识没有,唯一进步的是科技”。

  此言一出,台湾综艺圈直接“炸毛”,认为评审的态度侮辱了整个综艺圈,这场争议也不断升级,各说各有理。台湾金钟奖五十“大寿”的喜气,就这么淹没在了综艺圈的怒气里。

  金钟50年 揭破台综艺“天命”

  人说五十知天命,台湾综艺界人士大概没料到,他们的“天命”就在入围第50届金钟奖时,被9名评审毫不留情给揭破了。按照这9名综艺组评审的意见,提名3个综艺节目入围已经算网开一面,因为其中有评审直接提出最佳综艺节目这个奖项应该“全部从缺”。评审们对台湾综艺的不满与失望,从中可见一斑。

  然而,整个台湾综艺圈都觉得被这9位评审给侮辱了。从金牌综艺制作人转型成艺人的沈玉琳重炮开火,怒斥金钟奖评审态度“以上对下,傲慢”;“综艺天王”吴宗宪火力更猛,认为评审侮辱整个综艺圈,要求金钟奖道歉;台湾资深艺人黄镫辉也表示,就算要教小孩,也不应该当众赏巴掌。

  坦白说,曾经看着台湾综艺节目长大的大陆网友,对如今的台湾综艺几乎“无感”。点开视频网站的网友留言看一下就能发现,抱怨“台湾综艺越来越不好看”的声音占了大多数。从这个角度来看,金钟奖评审打脸台湾综艺,并没有什么不可理解。

  招牌落漆 到底是谁不努力?

  台湾综艺圈被金钟奖惹怒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从综艺圈人士的反弹可以看出,他们大多认为评审的意见等同于否定了整个综艺圈的努力。就像吴宗宪认为的,“综艺确实需要靠钱堆砌,但台湾已用最少的制作费做出最好的成绩,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会输。”但事实或许是,整个台湾综艺圈再努力,也改变不了台湾综艺江河日下、积弱不振的境遇。

  此次金钟奖的提名争议,可谓台湾综艺圈衰弱的缩影。金钟评审的当头棒喝,业内人士的不满反弹,都指向一个问题:如果评审没错,业内人士也并非不努力,那台湾综艺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台湾导演叶天伦的思考,指出了一个被舆论忽略的问题。他28日撰文认为,虽然很难听,但金钟奖评审说了真话,只是他们针对的不是综艺界从业人士,而是“不认真的电视台,和已经15年没把我们当一回事的政治人物”。

  留不住人 金钟奖选无可选

  台湾综艺的金字招牌风光不再,与之相关的是综艺人才的流动方向。不愿具名的陈女士是台湾综艺圈的资深人士,20多年来她制作过20多个台湾综艺节目。但最近几年,她与许多同行一样,出现在了大陆综艺真人秀的幕后团队里。她告诉导报记者,优秀的人才总要找到自己的去处。据她透露,台湾市场的变化、综艺节目的困境,让综艺圈西进大陆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制作人这个群体,全行业几乎都有这样的趋势。

  当台湾综艺环境越来越恶劣,越来越多综艺人才寻找更好出路的时候,缺乏开放性的台湾金钟奖选无可选、评无所评,也就没什么好奇怪了。台湾综艺圈的愤怒与受伤,更像是一种看着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的无力和不甘。2014年金马50年有多荣耀,2015年金钟50年就有多懊恼,只是台湾综艺若想在懊恼之后重振雄风,恐怕还是要打开胸怀,向更广阔的市场寻求新生。(记者 燕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