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公众人物吸毒都有谁?

2014-08-19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迪

  8月18日晚,北京警方发布微博,证实柯震东、房祖名涉嫌吸毒及容留他人吸毒,已被依法拘留。近年来,公众人物涉毒案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北京警方已查获9名涉嫌吸毒的公众人物。

  公众人物涉毒,往往会被冠以创作需要、缓解压力和交际需要等多种理由。一些公众人物涉毒后,当事人很快又出现在公众视野,公开活动如常,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有舆论认为,常被认作“偶像”甚至表率的公众人物,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影响极大,因此更应谨言慎行,而社会对公众人物涉毒不应完全宽容,应有宽容底线。

  多名“偶像”因吸毒被曝光

  明星是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公众人物。百度指数显示,关键词“明星吸毒”在今年以来,出现多个关注波峰,波峰最高值达2992,是最低时候的近15倍。

  几次波峰分别出现在3月中、6月底、7月中、7月底和最近一周。与之相对应的是,8月4日,演员高虎因吸毒被抓;7月31日,演员张默二次吸毒被抓;7月14日,演员何盛东在北京某公寓内涉嫌吸毒被查获;7月2日,演员张耀扬因在北京某酒店内吸毒被查获;6月24日,编剧宁财神在北京一公寓内涉嫌吸食毒品,被警方当场查获;6月13日,导演张元在北京南站被警方控制,其尿检呈阳性并承认吸毒;3月18日,歌手李代沫因与朋友在出租房吸毒被警方带走调查。

  再往前推几年,公众人物涉毒事件还有歌手谢东因3次吸毒被抓,台湾艺人萧淑慎吸毒两度被判刑,台湾综艺主持人胡瓜涉嫌吸毒、天花板搜出数根大麻烟,歌手满文军夫妇生日派对上以毒品招待朋友……

  吸毒折射出法律意识淡薄

  公众人物涉毒案件被曝光后,当事者往往会给自己找上一些自认为合理的吸毒借口。李代沫曾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压力大,事业不顺,情绪低落,为了缓解压力,在朋友的介绍下沾染上了毒品。而缓解压力,正是众多吸毒者最常用的理由。

  有些涉毒人士解释说,自己经济上富足,但精神生活匮乏,吸毒是为了寻刺激、找乐子。满文军妻子李俐曾容留他人吸毒,在她看来,毒品就是一个“娱乐”项目。

  还有少数需要创作的公众人物,吸毒借口看似更“合理”:面对新作品的创作压力,自觉江郎才尽,想通过毒品带来精神愉悦,寻找创作灵感,宁财神、张元均自称如此。

  对于这些吸毒的借口,网友们并不买账。“荒诞至极,一旦沾染上毒瘾,吸到最后身心俱残,谈何灵感?从法律层面看,吸毒是违法行为,应该接受法律的处罚,而不只是自己不爱惜身体那么简单”。甚至有网友整理了公众人物吸毒的十大借口,评一评哪个更雷人。

  李代沫被抓后曾表示,他并不知道容留他人吸毒是违法行为。宁财神也表示:“我明知道有更好的方案,却还是选择冰毒,说白了还是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

  公众人物更应谨言慎行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2年一项针对全国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近七成青少年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公众人物一旦涉毒,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极大。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5%,年龄最小的仅8岁。事实上,不少涉毒公众人物,都曾以优质偶像、青少年榜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如“2013搜狐焦点年度公益人物”高虎、亚青会火炬手李代沫,北京奥运火炬手满文军。

  但部分推崇者和粉丝“心太软”,公开为其吸毒行为辩护。吸毒被释放后宣称“不后悔”的宁财神,也获得了网友支持,“他的人生他自己负责,就算杀人放火他自己承担法律责任,该坐牢坐牢该吃枪子儿吃枪子儿,人家内心就是没悔意,还非得逼着他说假话不成?”

  对此,评论者赵继才认为,正是由于这些无知而疯狂的拥趸们的支持和纵容,让明星们一再地冒天下之大不韪触犯法律和道德。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表示,明星偶像作为公众人物,承担着影响甚至引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一旦触犯法律和道德底线,应严肃处理。“不能给公众留下一种吸了毒发个声明道个歉就了事的印象。”他建议,未来应增加公众人物违法和触犯道德底线的成本,“一旦丑闻认定,就应该脱离这个领域,不能继续以偶像明星的身份示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