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律师建言:台商A股上市就像盖高楼大厦

2013-03-14 15:58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人物:陈瑛明

   事件:台资企业A股上市论坛

   台商在大陆A股上市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近日苏州金融办、台办与长城证券、浦发银行联合主办“台资企业A股上市论坛”,在苏州经营有成的台商企业受邀与会,将金鶏湖大饭店的会议厅挤得满满当当。辅导台商环旭电子在上交所上市的中介机构和上交所副总裁等一干人,也齐聚一堂。环旭电子作为上市楷模,副总刘丹阳被点将,上台现身说法讲述了上市的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来环旭等3家台商连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打破了台商进入大陆资本市场那一道难以越过的心理障碍。在台湾已上市、并在大陆转投资的公司,也已透过上市或购并的途径,分别在上交所及深交所挂牌。目前近19家台商在大陆的成功上市,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增添了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

  环旭电子上市中介机构之一、瑛明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陈瑛明,也在现场发言,给想在大陆A股上市的台商企业提出建议。他指出,企业改制重组是中坚,就像盖高楼大厦一样,基础要打稳,基础若不稳,会盖不下去,也容易倒塌。过去很多上市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企业在重组与改制时,若没有找到有经验的中介机构,帮企业进行诊断,找出问题,提供合适的重组方案,最后会为发行审核埋下定时炸弹,若无法得到中国证监会发审会通过,就无法顺利挂牌上市。

  笔者通过对过去接触的台资企业的观察发现,台资企业重组各有各的问题,早期进入大陆的台商企业普遍持股结构较复杂,尤其海外间接持股股东数量比较多;而那些准备上市的公司在持股控制权的安排上,由于台湾相关法令的限制和历史因素,造成很多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都要绕经第三地,通过复杂的海外公司投资架构到大陆来投资。从中国证监会的角度来说,要对企业上市后持续监管,若中间持股层面太多、太复杂,就会影响到对企业的监管。所以在IPO的过程中,台商需要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简化,把不必要的层面去掉,让股权更清晰,未来在上会时,让证监会更放心。

  另外,影响独立性的因素就是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问题,还有资产、人员和业务较分散,这些都是与台资企业在沟通过程中发现的较为常见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大陆监管部门都会要求进行重组,以便于监管,还要对资产、人员和业务的独立性进行重点考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