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产粮第一大县——龙江 还有哪些资源?

2013-03-05 10:58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放开比开放更重要,开明比精明更重要,服务比扶持更重要,诚信比承诺更重要”,在龙江县的招商指南上鲜明地呈现着这四句话,这代表着龙江县委、县政府对招商选资的决心与态度,也体现着龙江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服务导向。

  物华天宝 人杰地灵

  龙江县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大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哈大齐呼工业走廊重要节点,历史悠久,素有“黑龙江首县”之称。

  龙江县物华天宝,是大陆产粮第一大县,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玉米播种面积480万亩,年商品量300万吨以上,居全大陆首位;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年商品量30万吨以上;杂粮品种多样,盛产谷子、糜子、红小豆、绿豆、黑小豆、芸豆、马铃薯、花生、葵花、白瓜籽等作物;绿色食品丰富,是国家A级绿色食品杂粮生产基地,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达300万亩,也是大陆最大的绿色食品资源基地县。龙江也是大陆畜牧养殖大县,是黑吉蒙三省区牲畜交易集散地,有黑龙江省西部最大的景星牲畜交易市场,肉牛、肉羊、生猪和禽的饲养量稳定,素有“绿色肉羊之乡”美誉。

  龙江县区域内矿产资源富集,可开发利用矿产资源16种,是国家级麦饭石产地之一,已探明储量矿产中:麦饭石114万吨、沸石675万吨、玄武岩1500万吨、陶粒泥岩293万吨、陶粒页岩38万吨、大理岩817万吨、石灰岩1200万吨、轻质页岩412万吨、膨润土76万吨、金897千克、矿泉水255立方米/24小时,远景储量可观,极具开采价值,上下游配套项目建设前景广阔。

  龙江县人杰地灵,航天英雄翟志刚从龙江启航,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孕育的无数清华、北大学子成为国家栋梁;汉、蒙、回、鲜、达、满、鄂伦春、鄂温克、克尔克孜、锡泊等28个民族在龙江繁衍生息,和谐发展,是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研究与发展的宝地。

  龙江县位于东北重工业区,产业工人资源充足,技术熟练。县内及外围有多家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为项目建设输送专业人才;并与合肥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在白山工业园建有研发中心,可为各大项目开发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企业落户搭建载体、准备充足的人力资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