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老字号”的“新面孔”

2013-03-14 08:58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人物:台商新生代 

  事件:沪台食品投资论坛

  “我和哥哥分工,他在台湾,我来大陆。因为时间短,我还不是十分了解市场,所以爸爸在管销售,我主要待在工厂。”林威岑年轻的面孔上略带羞涩,这个风靡台湾、日本的煎饼大王“小林煎饼”的家族第三代,正在产品展台前卖力地“吆喝”。

  这是不久前笔者受邀参加由两岸连锁协会组织的沪台食品投资论坛,中间茶歇时的一幕。论坛上很多知名台湾老字号来的都是新面孔——家族新生代。无论是“老牌新生代”“和成卫浴”的邱士楷(现任和成中国董事长,家族第三代)、百年老字号“郭元益”家族的郭建伟(家族第五代)及上述的“小林煎饼”,20~30岁,70、80后甚至90后的新一代已经纷纷开始走到台前,掌管家族大业。

  回想当年,大陆改革开放引得对岸数万台商勇闯大陆,如今距离台商第一代来到大陆已经近30年,10万多家台资企业、100多万的台湾经营团队在大陆各省市拼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依靠大陆低廉的劳动力创造了台商的“代工神话”,使大陆成为“世界工厂”。虽然他们现在多已身价亿万、功成名就,却大多已进入知天命或耳顺的年纪,体力精力也不如从前,接下来安排子承父业、二代接班也就成了必然。

  沧海桑田,20多年的发展,大陆经营环境已经不像20年前那样简单、百废待兴、遍地是机会,只要努力、肯吃苦就有回报,国际级对手的加入以及逐渐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让原本宁静的市场开始硝烟四起、刀光剑影,一不留神,你都有可能被踢出局。

  世界的快节奏,已经使得传统的商业逻辑被改变,第一代台商,他们奋斗近20~30年的时间才有了今天规模成就,但是现如今,在前有巨头后有山寨的市场上,一个创意或行为如果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商业转化,就有可能被别人抢占,这种压力正倒逼着大陆的商业模式进入一个“短平快”的年代。

  虽然很多台商早早就安排子女做好接班准备,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读了MBA、EMBA、海外留学,甚至周游世界,开阔眼界。但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他们没有经历父辈创业的艰辛,大部分也没有从头做起的实战经验,这些在众人面前表现得彬彬有礼、话语里不时还夹杂着一些英文的“海派”年轻人,能否在这场复杂又快节奏的商战中立稳脚跟全速起航?显然,一场硬仗正摆在他们面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