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专家:三四十岁女性工作疲劳指数最高

2015-03-11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过劳现象日益严重,除了过劳年龄上“M型化”趋势外,台大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教授郑雅文提醒,在最新台湾受雇者调查研究中还发现,女性的疲劳指数(Burnout Score)远高于男性,尤其30至40岁女性工作者是疲劳感最高的族群,超过二成女性工作者有过劳危险。

  揭露台湾职场过劳现象的新书《过劳之岛》作者黄怡翎纪录的八个过劳劳工的故事,就有七人不到40岁,更有一人不到30岁就因过劳而过世。

  郑雅文指出,30~40岁女性面临步入婚姻和育儿的重大生涯转换,是疲劳指数最高的族群,工作、生活两头忙有如蜡烛两头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这也反映出台湾职场亲善环境仍有改善空间,像是更符合女性需求的弹性工时和工作方式,都需要当局与企业主正视。

  郑雅文说,女性过劳现象的反应除了会出现肌肉、肩颈、背脊和骨骼的酸痛,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失能,更容易被忽视的是心理疾病。

  郑雅文表示,女性会有情绪起伏,加上社会大众也多普遍容易将心里疾病“个人化”,常以“她可能是生理期来了”、“她就是比较情绪化”等字眼带过,轻忽了情绪,其实也是过劳征兆的重要求救讯号。

  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男、女性已婚与未婚平均薪资调查发现,男性已婚薪资会较同年龄未婚男性来得高;但已婚女性的薪资不仅低于同年龄的男性,甚至也低于同年龄的未婚女性。

  过劳征兆

  ●她们会出现肌肉、肩颈、背脊和骨骼酸痛

  ●压抑情绪,心理疾病被忽视或“个人化”

  ●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失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