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台湾建筑师:传承父亲工艺 打造货柜事业新领域

2015-09-11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家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王启圳  

台湾王家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王启圳(右)和父亲王闹家(左)(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王家建筑师事务所

台湾王家建筑师事务所(图片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台湾王家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王启圳,一直都以身为铁匠和木匠的儿子为荣,他为感念父亲的栽培,及发挥父亲的“工匠精神”,将事务所取名为“王家”。当年他出来创业时,只靠一台笔记本电脑打天下,创业三年来不仅已打开知名度,而且业务蒸蒸日上,今年营收将达到近500万元(新台币,下同)。

  王启圳最近的代表作卡契芬咖啡连锁店将进驻中钢集团会馆,他除负责设计外,并藉由父亲精湛的手艺,将货柜材料打造成货柜家具,让会馆咖啡店更具特色。

  1974年出生的王启圳是高雄路竹人,他说,在他小时候,父亲就是一位认真打拚的铁匠和木工,现在母亲还在乡下摆槟榔摊。他从台中朝阳大学建筑系毕业后,曾到澳洲游学打工,并到德国陪女友念书和半打工,接着赴英国AA大学攻读建筑研究所。拿到文凭回台后,先到高雄张文昌建筑事务所帮忙做设计工作,期间利用时间读书,两年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到新北市工务局、高雄市政府建管处工作,不久就决定辞去公职,出来创业。

  王启圳三年前出来创业时,手上无资金,要父亲帮忙筹钱也有困难,只好向一个建筑师好友和学弟合租的办公室借了一个位置,靠一个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开始工作生涯。黄天不负苦心人,他后来顺利接到一个案子,赚到15万元作为创业资金,结果第一年只接到三个案子,年收入50万元。

  王启圳说,为了感念父亲的栽培之恩,和发挥他父亲的工匠精神,他的事务所正式取名“王家”。创业前半年,他身兼绘图、设计及业务等三大项工作,忙得焦头烂额,身体差点出状况。下半年好不容易找到两位助手,一方面要训练她们,另一方面又要去外面跑业务,仍是忙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位助手不习惯工作环境,约两个月就离职了,令他慨叹“人才难找”。

  王启圳说,他创业以来最得意的案子是他担任策展人的“2013年高雄货柜艺术节”活动,期间参观人次达到142万。今年12月26日将举办的“2015年货柜艺术节”活动,他也会担任策展人。另外让他最觉得有成就感的是,帮一位台南客户设计的一间加盖太阳能板的农业设施,相当有特色。

  王启圳表示,他最近除了努力学习父亲的工艺,希望能传承技术外,为了让货柜材料赋予新的生命力,也特别邀请父亲来协助打造货柜家具,并希望将来也能够打造不一样的货柜事业新领域,让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台湾的美。(文章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编辑:齐晓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