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初创投共同创办人林之晨:什么是创业加速器?

2015-07-21 20: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之初创投共同创办人林之晨。(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之初创投共同创办人林之晨。(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21日下午,第七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之初创投共同创办人林之晨在论坛上发表了以“创业加速器”为主题的演说。创业加速器是什么东西?林之晨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即给创业者念的一种学校。

  林之晨分析说,没有一个专业的学校可以让想要创业的人去学习。现在的创业者必须要在社会上靠自己的力量想办法学习,然后和成功的创业者学习。所以对于要做创业的这件事情来讲,理论上人类社会要能够建构一个组织帮助创业者做创业。但要建立一个组织是不容易的。创业和当律师不一样,当律师把全部法律读熟、背熟就可以了。如果做一个创业者,把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成功的故事背熟,出去一模一样做一次一定是失败的。所以创业没有办法背前人的法典然后成功。

  林之晨说,创业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学习的是前面那个人摸着石头过河背后的心法,怎么选石头、怎么判断暗流的心法。这些心法不是课堂上教的,给创业者办的学校更像孔子办的学院,是导师和导生的关系,培养创业者比较好的态度和创业心法,这是创业者学校和传统学校最大的不同。

  传统学校不太在乎学生毕业后是否成功,而创业者的学校如果这样一定会失败。一个好的创业者学校必须要能够设计成他享有创业者毕业后未来成功的合理比例,这个学校会努力的帮助创业者在毕业后能够更积极的追求成功。这其实就是现在创业加速器。

  林之晨表示,创业者学校最重要的Peering概念,以前在学校念书会找一个同学,把他当成假想敌,两个互相比较着进步。在创业世界也需要同样的,如果有一个假想敌可以比较的时候进步会比较快。再就是校友网路,创业加速器和传统的学校一样是非常重视把校友组织起来,组织校友网路的目的并不是募资建大楼,而是让校友帮助新毕业的创业者,“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仅孔子是你的老师,孟子,其他老师的学生也可以变成老师,这些校友会成为新毕业同学最好的老师。(完)

编辑:李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