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业故事>黄彦富:专注致胜扎根水电材料产业

2015-08-17 16: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虽非科班出身,却因缘际会走进水电材料产业,黄彦富用努力、勤恳、诚信的态度,引领自己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在一次转机中,黄彦富看到机会,并抓住契机,进而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勤而不倦 志存高远

  为了让他有更好的教育环境,黄彦富的父母在他年幼时即举家迁居嘉义,父亲也在退休后,开设一家小吃店,做起小本生意,让少时懵懵懂懂的他,在耳濡目染下,于心中悄悄埋下一颗小小的创业种子。

  退伍后,他跟着朋友到台北谋职,正当工作陷入瓶颈,苦思如何转换跑道以突破现状之际,恰巧嘉义一位老朋友经营的水电材料公司因急需人力向他招手,让他自此与水电材料行业结下一生不解之缘。

  尽管当时对水电材料一无知悉,黄彦富仍是脚踏实地、积极向上,一路从基层的送货员晋升为业务经理,并在1997年受前老板力荐入股并参与公司经营。经过审慎评估后,黄彦富毅然决然投下毕生积蓄接下经营公司的重担,并于1999年正式成立“升亿水电材料有限公司”。

  领先创新 有序布局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企业经营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生意讲究人和、诚信。”这是黄彦富的经营管理哲学,他认为面对现今产业快速变化的时代,经营事业一定要按部就班、稳中求胜,才不会失去原来的创业初衷。在激烈的竞争中,更要选择相信产品,强化公司体质并贯彻“诚信、质量、服务”的经营理念,才能创造差异化的价值。

  升亿水电以水电材料代理经销作为经营主轴,早期为了拓展知名度,黄彦富与公司一级主管勤跑基层,积极至各个工会介绍公司产品,渐渐在产业中崭露头角。黄彦富说,2007年之前设厂在中兴路期间,是升亿水电养精蓄锐、储势待发的阶段,待2011年迁移至1200余坪的厂房后,公司又迈向另一个崭新的阶段。当时,黄彦富已将升亿水电10年计划的硬件设施建置完成,达成公司的阶段性目标。

  企业经营必须有计划性且务实地执行,包括扩展所须的人力与资金,“产业的最终目标就是引领需求,公司也正慢慢走上这个步骤与轨道。”黄彦富奉行“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躁进、不走快捷方式,按照既有的规划逐步实现目标。因此,尽管在经营事业的过程中,也曾遇到金融海啸等经营危机,当众人避之唯恐不及时,他却嗅到商机,完成产品与通路的优势布局,为升亿水电扎下深厚稳固的经营根基。

  黄彦富说,升亿水电材料行的经营是先将产品经营到一定阶段,将业绩提升到具经销商的规模,紧接着扩建厂房用以展现对未来的期许与决心,这些重要厂商便会特别注意到公司呈现出来的成绩,如此一来即能水到渠成,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此外,黄彦富一方面强化公司组织结构、落实管理制度,再则加强服务,从0800免付费电话到网络通讯软件下单及快速物流等作为都领先业界潮流,为的就是让公司能够永续经营。黄彦富强调:“虽然客户的采购动向会游移,但是坚持做对的事,正是我至今依然屹立不摇的经营信念。”

  热情付出 再造新局

  黄彦富不仅为公司劳心戮力,更积极投入公益活动,他认为水电材料除了实体产品外,更重要的是其所提供的附加价值,而目前学界与业界的问题就是所学与所用不成正比。因此他希望升亿水电能够作为一个产学沟通、互动的平台,除了媒合有意就职的学生外,也配合职业学校举办就业博览会,利用校外参访机会,让师生有更多机会直接与产业界接触、对话,期能激荡出更多火花,活络水电材料产业。

  考虑到未来将是一个无远弗届的网络时代,升亿水电在数年前即由专人评估网络市场,一则以开拓新通路为主,一则以强化现有销售模式为主。开拓新通路主要是指一般使用者及具有施工能力的专业人士这两个客层,目的是增加销售量,传达正确合适的产品及施工方式。强化现有销售的主要目标则是加强网站功能,另一目标则是开发手机下单功能,让整体订货功能更加完备。此外,升亿水电也致力于将水电相关系统趋向节能减碳的智能化方向,站在制造与销售的分水岭,黄彦富认为有责任将两端结合汇集成为一条涓涓不息的溪流,用以注入未来的洋流。

  水电材料虽然被视为传统产业,但黄彦富希望透过关键技术与经营know-how(专业技能)的传承,打造企业永续经营的基础。“现在是创业的时代,期待未来有更多学生能独当一面成立公司,共同携手促进产业的繁荣与经济的发展。”

  “永续经营”是企业念兹在兹的发展目标,未来20年,黄彦富将以完成中期计划为目标,走向虚拟在线平台,建构网络销售管道,让产品能够更直接接触到广大的使用者,以贴近市场的经营策略,为公司创造出坚若盘石的永续竞争力。(文章来源:台湾青创会)

编辑:齐晓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