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结缘30年 习为台商排忧解难

2015-11-06 11:25     来源:中时电子报     编辑:李振

结缘30年 习为台商排忧解难

  2002年2月6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前左)视察福州节日市场并看望特困群眾和下岗职工。(中新社资料照片)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在福建工作长达17年。大陆媒体报导,无论是为官还是做人,习近平的亲和厚道被广为称道。不少与习近平打过交道的老台商形容,习近平相当低调、话少、愿倾听。而他在福建工作期间,为台胞做了大量排忧解难的事情,许多台胞都把他视为好朋友。

  习近平从1985年6月到福建任厦门市副市长,到2002年10月辞去福建省省长一职调往浙江,习近平在福建整整工作17年零5个月,他恋爱、结婚、生女都在这里,并且累积了厚实的执政经验,按他的说法,「人生中美好的青春年华是在福建度过的」。

  站在对台工作最前沿

  微信公众号「政知情」5日也发表〈在福建工作了17年的习先生有多懂台湾?〉一文指出,若将习近平从进入福建工作开始计算,今年刚好迎来他的对台工作30年。而在这30年之际,他即将在新加坡完成两岸关系历史性的突破,实现「马习会」。

  帮台商发话、拍板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到厦门任职一年前,厦门经济特区的范围刚刚扩大到全岛。之所以在厦门设特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是个绝佳的对台视窗。换句话说,习近平一到福建,就站在了对台工作的最前沿。

  在离开福建多年后,习近平曾说:「我本人在福建工作多年,现在想起那个时期,我几乎每天都要接触有关台湾的事情,要经常会见台湾同胞,也结交了不少台湾朋友。到浙江、上海工作,差不多也是这样。」

  前中华汽车总经理苏庆阳接受媒体採访时透露,中华汽车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在1995年创立东南汽车,登陆之初,集团面临缺电、缺水、缺基础建设难题。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帮不少台商「发话」、「拍板」,派人协调解决水力、电力供应问题。

  根据报导,无论是在福建、浙江,还是进入中央工作,习近平始终与「老朋友」保持良好关系。在习近平当选中共总书记之后,曾十余次会见台湾各界代表。而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的身分会见前国民党主席连战时所强调:「我离开福建到现在,始终关注着台海局势,期待两岸关系持续改善。」这种关注,30年不变。(旺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