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有“家”的台商最幸福

2013-08-01 15: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5月17日下午,乘风踏雨,财团法人中技社高级顾问施颜祥教授风风火火赶到了上海台协1号会议室。天公不作美也丝毫不影响这里一众上海台协企业会员代表们高昂的热情。尽管初夏大雨纷飞,由上海市台协与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举办的“台商转型升级与两岸经济合作”研讨会现场,会员们却兴意融融,期待着施教授对两岸经济发展的趋势及其中存在商机的解读,以及相互之间的交流讨论。

  3个小时的时间里,从宏观的世界经济发展背景到台湾、大陆发展面临的全球问题,从大陆、台湾的经济发展方向具体到台商转型升级的路径和选择,不愧为麻省理工博士,施教授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在场台商们思绪顿开,更觉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豁然敞亮。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上海台协会长叶惠德和秘书长王跃总是感到很欣慰。近年来,为了帮助会员转型升级,加强台胞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职能沟通,台协是劳心劳力。

  首先,上海台协对各类辅导会、研讨会的举办层出不穷。两周前,同样是在这里,上海台协举办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辅导说明会,邀请台湾生产力中心的专家分享近期为元祖转型辅导的经验。一系列的辅导会、研讨会为企业转型升级,应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为台商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其次,上海台协还自设双月通气会制度,每次都邀请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来帮助企业解读时下政策法规,加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职能沟通。一个月前的通气会上,上海台协邀请到民政局的专家为台资企业解读福利企业相关政策,让上海的台资企业也可以了解到大陆对福利企业的优惠政策。

  最难得的是,上海台协几乎每周都有相关的服务活动。大到企业运营发展,小到台商个人、家庭在大陆的生活,就业、就医、就学、娱乐等无所不包。有问题找台协,台协就像一个家,让拚搏累了的台商有了一个依靠休憩的港湾。

  围绕会员企业的实际需求,上海台协一直在不断地加强其服务性功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企业的加入。如今,上海台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越来越壮大。目前1200家的会员数量还在稳步上升。

  台商的身影已经遍及大陆的各个角落,有台商的地方就有台协会,有台协的地方,台商就有家,有“家”的台商当然最幸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