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坐”一小时寿命减21.8分钟 你还敢“久坐”吗?

2013-05-07 13: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英国莱纳特 威尔曼博士发表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25岁以上的人,每看一小时电视,预期寿命就会缩短21.8分钟。相比之下,吸一支烟只会使预期寿命缩短大约11分钟。这意味着“看电视1小时”比“吸1支烟”的危害还要大吗?若答案是yes,那么很多人都会感到“惊恐”,因为这年头谁不看电视、谁又能保证不超过1小时呢!

  不过,若细想,也有让人感到奇怪的地方:看电视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危险呢?难道是因为看电视会影响人的大脑或情绪?其实看电视本身并没有什么危险,莱纳特?威尔曼博士只是用“看电视的时间”来衡量一个人的“久坐行为”而已,因为“比较‘昨天你看电视看了多长时间?’和‘昨天你坐了多长时间?’这两个问题,人们能更好地回答前者。”那么,我们最终得到的科学共识其实是:人们坐得越久,寿命越短。

  缜密研究 让你相信

  “久坐陨命”!

  对于“久坐陨命”这种极其令人不安的结果,没有缜密的调查研究、充分的数据支撑,恐怕都难以让人信服。其实,莱纳特?威尔曼博士的研究成果并不是由简单的推算得来的,而是借助了《澳大利亚糖尿病、肥胖及生活方式研究》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于一项对将近1.2万名澳大利亚成年人进行的持续性大型调查(该调查的问题包括整体健康状况、疾病状况、养生方法、吸烟与否、饮食情况等方面,还询问了调查对象过去一周每天在电视机前坐几个小时)。

  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研究人员将这一年选为基准年)澳大利亚成年人看电视的时间共计980亿小时。然后研究人员利用复杂的精算表格,通过对吸烟、腰围、饮食质量、运动习惯与其它变量进行调整,才得出了“25岁以上的人,每看一小时电视,预期寿命就会缩短21.8分钟”这样精确的结果。此外,他们还进一步得出:一个一生中平均每天看6个小时电视的成年人比一个不看电视的成年人要少活4.8年。

  以上寿命的减少时间还仅仅是依据看电视坐着的时间来推断的,但真实情况应该还要更严重,因为很多人不仅看电视“久坐不动”,上班也同样地“久坐不动”。根据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的另一项研究(此项研究的作者们所用数据来自包括了794577名调查对象在内的18项研究)显示:调查对象全天坐着的时间,不仅包括在电视机前坐着的时间,还包括工作时坐着的时间。这两部分坐着的时间加起来,就会占掉一个人生命的大部分。具体而言,一个普通成年人一生中有50%~70%的时间是坐着的,所以成年人的预期寿命缩短也就不足为怪了。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