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李茂盛赚钱座右铭 :忠厚留有余地步 和平养无限天机

2013-05-07 10: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李茂盛

  出生:1941年出生 台南县麻豆镇

  学历:台南师范学校普通科

  台中中兴大学农业化学系农产制造组毕业

  经历:台南县将军国小、仁德国小老师

  现任:

  上海翔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荣誉会长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 常务副会长

  台湾手套工业同业公会 荣誉会长

  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 名誉会长

  所有见过上海翔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茂”)董事长李茂盛的人,一定会对他那真诚的、标志性的笑容记忆深刻,也会被他常怀感恩、感谢、感激的心所感染、感动,笔者由衷地想深入了解这位慈祥和蔼的长者,犹如读一本教人智慧、为人、创富、感恩的有益书卷。

  在大陆台商处处都在寻找转型升级商机的时候,不妨一起来分享李茂盛的创业故事以及经营理念,从中可以学习到一些经验和借鉴,也可以找到转型升级的希望和信心,在自己的事业版图上打造一座“金山”。

  刻苦钻研

  引领台湾手套业发展

  “我的创业,是几位好朋友与我们家人一起投资的。”李茂盛回忆在台湾创业之初的第一桶金,对投资的好朋友与家人怀着深深的感恩。由于家庭条件的艰苦,李茂盛选择了公费的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小学当了3年老师,后经刻苦自学,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中兴大学。在大学期间,李茂盛与家人共同研究成功了菌类及白木耳的人工培养和开发,于是家里就开了菌种农场,积累了一笔资本。

  “人的一生总是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命运的安排。”李茂盛感叹道。本来,有一家做滑雪手套的公司,因为订单太多了,邀请李茂盛家也来做滑雪手套,帮忙代工。这是个好机会,李茂盛于是就和几个好朋友及家人一起开办了一家原本打算生产滑雪手套的工厂。但是,当工厂建好了,美国临时宣布要做纺织品的配额管制,也就是台湾出口到美国的纺织品要受到配额、限量的管制,而这个量是根据企业以前出口的量来决定后面出口到美国的量。李茂盛的新工厂由于没有以往出口到美国的业绩,也就没有了配额,而没有配额就没有了订单。“原来答应给我们订单的公司,也因为受到配额的限制,没有多余的订单给我们了。”李茂盛说,“那是我们当时最大的危机。”

  工厂建好了,没有生意做,怎么办?“后来公司股东决定到日本去看看有什么手套可以做。就这样,我也不懂日语,就到日本去了,去学习怎么做手套。”当时,日本的手套生产技术很好,但机器速度慢、产量较低,李茂盛在生产的过程中,凭着不懈追求的精神,不断研究、改进,把技术与机器速度做到了当时在台湾的“最好、最快”。台湾当时用机器大量生产塑料手套,就是从翔茂开始,台湾的生产速度也是当时世界塑料手套之最。

  李茂盛并没有因为在台湾创造了塑料手套业的辉煌而沾沾自喜,相反,他更觉得,“居安应思危,转型升级不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去想到,而是在赚钱的时候就要考虑转型升级。因为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再来考虑转型升级,你很可能会意乱心慌,会影响自己做客观、正确的选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