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5月1日“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将正式运作

2015-04-24 16:17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赵燕

  记者获悉,海关总署党组在总结京津冀、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成功经验基础上,决定自5月1日起“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运作,范围涵盖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泛珠四省区11海关通关如一关,企业进出口可尽享便利。

  海关总署以服务“一带一路”、东北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为重点,以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实现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效对接为目标,5月1日起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范围将覆盖全国42个海关,在现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海关3个区块的基础上,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版块,形成“3+2”的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

  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四省区属于泛珠三角“9+2”合作区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4年,四省区进出口总量占了全国的近四成(36%)。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以下简称“海路国家”)贸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历史底蕴,福建泉州港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口岸和贸易中心。近年来,福建与海路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贸易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达到2896.13亿元人民币,自2002年以来年均增速高达20.8%。今年一季度,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对海路国家贸易总值为3387.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5%,占同期我国对海路国家贸易总值的28.36%。

  此次“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运作,范围涵盖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的厦门、福州等11个海关,将进一步密切泛珠四省区省际间合作,加强四省区海关垮区域监管统一、协同配合,促进市场要素的充分流动,有力推动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向深入发展。

  据厦门海关介绍,扩大范围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在福建、广东、广西及海南等区域内,海关在监管要求、作业流程和服务标准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实现“区域联动,多关如一关”。超过17万家进出口企业可享受改革带来红利:一是所有企业均可按照实际物流需求,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监管、“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自主设计最适合自身的物流方案;二是代理报关企业可以“一地注册、多地报关”,以往需在多关办理的手续可在一关统一办理,省去企业往返奔波之苦;三是内陆企业办理跨关区通关手续时,可自行运输,免去转关运输的繁琐手续和使用转关车辆的费用,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此外,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一线进出境同样适用本次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在进境口岸和特殊监管区域可自主选择申报、查验地点,实现保税货物便捷流转。

  为加快经济紧密联系地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步伐,尊重企业的自主选择与物流运作规律,支持“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海关总署党组在总结京津冀、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成功经验基础上,决定自5月1日起“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正式运作,范围涵盖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区的厦门、福州等11个海关。

  “泛珠”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目标是以优势集成、资源整合、专业分工为导向,实现“泛珠”四省区海关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执法联动,使物流运作更加顺畅,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实际监管能力得到同步加强,将四省区11个直属海关打造成为通关一体化的协作区域,打破关区界限,形成通关更便捷、监管更严密、流程更科学、运转更高效的通关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

  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福建省外贸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预计将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效应:

  (一)打破关区限制,企业自主选择。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注册地或货物实际进出境地办理申报、审核、放行等海关业务;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或“属地申报、属地放行”、一体化通关中任一种通关方式。海关切实做到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呼声,进一步提高监管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二)破除关际藩篱,增强统一执法。区域内海关统一操作规范、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执法标准,互认预归类、预审价、原产地预确认的“三预”决定和许可证件、归类、价格等专业认定结果,以及暂时进出境等行政许可决定。无论在哪个海关办理手续,便利措施统一通用,优惠待遇同等享受。

  (三)作业环节大幅减少,提高通关效率。一体化实现了“多关如一关”,将大幅减少通关审批手续和通关环节,区域内企业办理跨关区货物通关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都将显著降低,通关效率将大幅提高。

  (四)海关搭建问题解决和公共服务平台,提供阳光服务。建立公共服务制度,通过海关“网上服务大厅”和“12360”热线,为企业提供通关状态查询、疑难咨询等公共服务,同时还积极探索应用新媒体等科技手段,实现关企即时、便捷的信息交互。

  (五)有利于加快促进福建省与广东等地区对接协作。闽粤海关关境相连、业务相通,历来交流频繁、合作紧密。“泛珠”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一是有利于促进四省区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二是实现我省与广东发达地区等海关通关无缝对接,有利于我们学习广东等地区在通关便利化、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三是建立区域内自贸试验区海关协作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海关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支持,有利于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为顺利推进一体化改革,让广大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实实在在感受到这次改革带来的便利,我关近期已开展多场政策宣讲会,让企业了解改革目的意义、带来便利,并能熟知通关一体化改革的申报流程,积极营造良好改革氛围。(记者 郭婕妤)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