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专家:职场新人租房钱占月薪1/4至1/5 才有利规划

2015-03-31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孙睿 摄

  台湾“中央社”31日报道说,刚出社会的新鲜人,面临低起薪和租金负担,如何取得平衡、找到理想的落脚处,专家建议先摆脱3大迷思:租屋负担月薪1/3要下修、租屋惯性要摆脱,要用交通换租金。

  报道援引台湾教育部门的调查说,高达76%台北毕业生,会继续留在台北求职,但台北市一间套房的平均月租金是8900元(新台币,下同),对起薪普遍只有2.5万元到3万元左右的社会新鲜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台湾“东森房屋”曾和台北市政府合作推动租屋服务平台,其北区营业处副总胡淑惠表示,目前市区租金偏高,主因是房价过高,房东预期投资报酬率在3%至4%之间,否则不如其他投资方式。

  报道说,由于都市核心区的房子太容易租出去,租金也难以压下,胡淑惠给社会新鲜人3点建议。

  首先,以往理财专家建议的租屋负担,都抓在月薪的1/3,但考虑低起薪的状况,应下修至1/4至1/5,才有利于生涯规划。以起薪3万元计算,租屋负担不该超过7500元。

  其次“租屋惯性要摆脱”。胡淑惠建议青年摆脱租屋“惯性”,尤其是在台北读书的人,毕业后也往往习惯先从学校附近找房子,偏偏这些地点的租屋需求高,租金也偏高。青年应以工作地点思考,评估自己的需求。

  第三“用交通换租金”。胡淑惠提醒,许多年轻人(尤其是男性)习惯以骑乘“机车”(摩托车)通勤,但随着都会区交通网日趋便利,用大众运输接驳并无不可。

  另外,一般台湾人能忍受的通勤时间约是30分钟,胡淑惠建议提高至1小时,能选择的地点也会多出许多,“在国外,上班花1小时通勤是很正常的”。

  胡淑惠表示,双北(台湾台北市、新北市)仅一河之隔,租金便有一两千元的落差,新鲜人应综合评估租金、交通、安全性、生活机能等因素,用量表协助自己,找到合适的租屋地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