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80后年轻人愿到大陆闯天下:市场大创业氛围好

2015-03-30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随着大陆经济起飞,近年来把事业重心往大陆转移的台湾80后年轻人有增多的趋势,台湾年轻人到上海创业打天下成了一股风潮;有人选择从家族事业出发,但也有人自行向外发展,不论那种模式,这些年纪30左右的“台湾郎”的共同感受就是这里的市场真大,但挑战也很大。

  上海百家班活虾餐厅总经理郭哲宏从2008年就到上海工作,原本打算自力更生在化妆品公司当业务,不料碰上全球金融海啸,只能回家族企业在上海的食品加工厂从头做起。

  今年才33岁的郭哲宏,已有多年的上海工作经验,不管是在其他企业打工,还是回到自己家族事业中,他认为,台湾年轻人的企图心、表达能力,甚至连国际观与外语能力,普遍都不如大陆年轻人。

  郭哲宏自己在台湾学的是食品专业,目前已把妻小都接过来的他指出,他自己的年轻台湾朋友,现在来大陆工作者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只要月薪3万(新台币,下同)也愿意来;大家图的是个有愿景的机会。

  但他认为,台湾年轻人在大陆职场也并非没有竞争力;台湾人灵活,逻辑性强,只要够努力,再加上要“接地气”,应该可以在大陆闯出一片天。

  另一位自行在上海创业的“媒文化”文创公司董事长苏慎农,在台湾时,大学念的是台北大学法律系,但研究所却读的是天主教辅仁大学的织品研究所;主修营销的这位30岁台湾年轻人,要比一般台湾年轻上班族幸运一点,他在离开台湾前领的是月薪5、6万,而不是微薄的2到3万元。

  在台湾的达比思广告公司工作时的苏慎农认为,台湾过的是小确幸的生活,但他的父亲,上海交大教授苏建诚就建议他,趁年轻到大陆闯天下。在大陆EMBA学界颇有知名度的苏建诚认为,大陆营销领域才刚起步,台湾年轻人应该有空间。

  苏慎农来上海快2年后也感觉,营销领域中,客户的规模是两岸最大的差别,大陆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都想冒出头,预算的编列,绝非台湾相对成熟的市场可比拟。

  苏慎农认为,大陆不仅是市场大,而且创业的氛围特别好,许多年轻人活力够且积极,相对台湾年轻人抱怨太多,做的太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