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王建民:台湾薪资停滞是民粹主义惹的祸

2015-01-19 09:28     来源:东南网     编辑:赵燕

  低薪问题是当今台湾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也是民众抱怨最大的问题,更是对马当局与现状不满的集中表现。于是,蓝绿政治人物打着“公平正义”大旗提出加薪的种种主张。看似照顾民众利益,能赢得掌声,但无视经济规律的民粹主义思维的结果,最后到头来,劳工工资可能没提高,反而会害了企业,伤了经济。

  工资增加的关键是经济发展。问题是,台湾民粹主义却在阻碍经济发展。过度强调公平正义,搞平均主义,不重视经济发展,遏制竞争,忽视效率,不利经济发展,工资自然难以提高。尤其是民粹主义下的两岸政治思维,更是阻碍了经济发展,抑制了工资上涨。

  马当局积极努力推进两岸签服贸协议,希望为台湾经济发展、尤其是为民众分享大陆红利创造条件。可是在企业界普遍支持的情况下,岛内出现一片反对声音,尤其是不懂经济发展、更不懂服贸的文化界人士与学生,成为反对服贸协议的主流,最后让服贸无法在“立法院”通过,必然伤害台湾经济发展。

  马当局还努力推动建设自由经济示范区,希望率先局部开放,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创造条件。但反对党抵制,社会上也有太多的人不支持。同时,台当局及蓝营学者倡导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对台湾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绿营却唱反调,违反全球共识,而且造成岛内在经济发展问题上缺乏共识,延误经济发展机遇。

  另外,当下台湾青年一代追求不干扰我生活的“小确幸”观念,以及缺乏宏观视野与昔日的拼搏精神,都不利台湾经济发展,也阻碍工资的提高。

  这种民粹主义思维与反经济的做法(背后有“惧中”与“反中”背景),阻碍了经济发展,结果必然无法提高工资。因此在这种意义上讲,台湾工资的停滞正是他们自己造成的,但却从不自我检讨,将责任全部怪罪于马英九,这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

  工资能否调高,除了宏观经济表现外,关键还在于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企业能否赚钱有盈余。如今在选票考虑下,朱立伦主张企业税前盈余分配率先用于提高工资,不仅在技术与财务上有困难,而且会让企业增加成本,不利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企业不能大发展,又如何能提高工人工资?这样的思维与做法也许短期可以增工资,长期却会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到头来企业与员工同为牺牲品。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 王建民(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