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大陆或将成为台湾青年创业新选择

2014-12-22 13: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赵燕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的最新预测结果认为,2015年,台湾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的局面仍将持续,加之缺少新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经济转型升级仍面临诸多瓶颈,经济难有大的起色。

  据了解,今年台湾打工族月薪创下2004年调查以来新低,加之失业率不断上升,造成很多台湾大学(含以上学历)毕业生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台湾青年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该何去何从?

  “2014年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日前在台北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演讲。据台湾媒体报道,马云一现身即镁光灯不断,不仅是开幕式演讲压轴,更是现场唯一开放与会者提问、互动的讲者。他开场便以“机会需要自己把握,我会好好把握时间”博得如雷掌声。马云希望与其他企业家一起成立创业基金,帮助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让更多台湾年轻人看到新选择。

  ■台湾经济低迷失业率不断升高

  中国人民大学二年级台生陈友明已经开始了对毕业后生活的规划,他告诉记者:“在没有看到马云在台北演讲的报道前,我想在北京毕业后继续到海外读书,因为台湾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就业情况很让我担心,毕业后是否能在台湾找到好工作,是否可以养家糊口。”

  “我姐姐刚在台湾研究生毕业,目前还在找工作的阶段。我父母的薪酬也比之前有所下降,台湾劳动管理部门说是因为工作时间减少才造成薪酬下降,可实际上还是台湾经济低迷造成的。这让我对毕业后返台工作没有信心。”陈友明说。

  据了解,2014年下半年台湾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第三季度出口大幅增长为7.3%,使总体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但近期台湾接连爆发食品安全问题,使餐饮业大受冲击,其影响将在第四季度继续发酵,从而拉低民间消费。再加上欧洲经济复苏逐渐疲软、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在多项不利因素影响下,年底台湾经济增长可能出现降温。展望2015年,岛内外及两岸经济情势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台湾经济缺乏稳定增长的长期动力。

  台湾劳动管理部门指出,近来在台当局重大工程以及年底消费旺季带动下,10月企业释出职缺以营造业最多,住宿、餐饮次之;1111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林贤雅认为,求职市场“量”维持住了,但薪资、福利的“质”却相对较低,较难符合大学以上求职者的需求,以致高学历失业率不降反升。

  “考取高学历就是为了今后好就业,可台湾目前的情况却是高学历失业率最高,这让我很担心。看到马云在台北演讲,说是希望成立创业基金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我对未来进行了重新规划,想静观其变,看看事态发展趋势再决定是去海外读书还是留在大陆创业。”陈友明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