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全台节水大作战

2015-03-25 10: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燕

  日月潭水情荣枯指标九蛙塑像,因水位续降全都露出来。(图片来源:台媒)

  台《联合报》3月23日报道,高雄田寮区鹿埔里长石瑞豊说,鹿埔里人口只有四五百,里内鹿群多达上百只,鹿群从不曾闯进果园。可近日,鹿群却跑进农家偷吃水果,毁坏果园。果农表示,干旱缺水,树木长不出嫩芽,鹿群找不到食物才会跑进果园觅食。不会伤害野生鹿群,希望台当局可以补偿另类旱灾损失。

  据台湾气象部门统计,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全台13个平地气象站平均累积雨量创1947年以来同期最少纪录。多个水库存量告急,全台闹水荒。因应缺水危机,从当局到地方、从北到南各有真招。

  百万民众遭限水

  据台《联合报》报道,旱象持续恶化,日月潭水位续降,水位指标“九蛙”全都显露,原本岸边波光荡漾的水景,只剩大片淤泥。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表示,万一水位再降,搭船游潭就须喊停。

  旱情影响到的自然不单单是观光景点,更事关民生。台媒报道,全台多个水库库存告急。像是苗栗县永和山水库,目前仅有效蓄水714万吨,以每日供水消耗15.4万吨计,若持续未有水源“进账”,45天后就要干涸。

  面对67年来最严重旱灾,台“经济部”近日表示,新北市板新区和林口区、桃园地区等,4月1日起将实施“供五天、停两天”限水措施,必要时将采取“供两天、停两天”方式,预计102万户居民受影响。

  台“行政院”院长毛治国21日表示,希望能由公家机关带头,当局及地方一起动员全民省水。全台各地政府都在为安渡难关绞尽脑汁。桃园市已完成消防局水车整备、民政局临时供水点规划等措施。台北市推出《节约用水优惠奖励方案》,从现在起至7月底,若用水量较去年同期少,将按比例享有水费优惠。新北市要求,自23日起全市200多所中小学,在不影响师生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减量供水,且自4月1日起游泳课暂停。

  思考开源节流

  台湾民众也纷纷为储水做准备。据报道,全台大水桶近两周销售量明显增长。其中,适合家庭存放的46公升及66公升水桶,销售额增长六成。有民众在山间摆放水桶收集山泉,有的甚至自带发电装置抽取泉水。

  旱情持续,使得部分水库泥沙淤积率过高的问题再次被各方诟病。台“水利署”公布的资料显示,台湾重要水库中,石门水库泥沙淤积率为33.1%、曾文水库为36.8%、南化水库为38%,而雾社水库高达68.5%。“水利署”20日称,将加速清淤工作,今年清淤目标量将从278万立方米增到440万立方米,希望增加库容量,延长水库“寿命”。

  节水大作战,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等团体近日表示,当局应停止耗水产业扩张,并在缺水季调整水价。毛治国同日表示,除考虑对大用户收“耗水费”,也考虑旱季水价的调整空间。

  如何开源节流成为思考方向。台媒报道称,台南、高雄市府有效利用回收水,环保又节能。台南市税务局的新化分局则早在10年前,便开始在排水沟设置“节流阀”,全面回收废水用来浇灌绿地,一年便省下300吨水,节水率约25%。而高雄市环保局以污水处理厂的“放流水”来洗街,也不再与民生用水争资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