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旱象未解 毛治国呼吁“用水大户”节水

2015-02-27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水情吃紧,桃园、新竹、苗栗等地昨起实施第二阶段限水,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昨天指示“水利署”规划中长期水利计划,尤其对“用水大户”,应严格要求回收水使用,并区分产业与民生用水使用方式。

  台“经济部”昨在“行政院”会议向毛治国报告“供水情势分析及因应作为”。毛治国表示,未来梅雨季变数仍多,应朝向更严谨限水管制措施;为避免进入第三阶段限水,请“经济部”随时注意掌握人工增雨可能性。

  “经济部”指出,新北(林口及板新)、桃园、新竹、苗栗等地主要水库蓄水率仅剩三至五成,高雄高屏拦河堰流量亦明显降低,昨起实施第二阶段限水。南彰化、云林地下水位也有下降趋势,嘉义兰潭、仁义潭水库蓄水率也仅约47%,所以南彰化、云林、嘉义昨起实施第一阶段限水。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转述,毛治国昨在会中提及,像台积电等在科学园区的大厂,污水回收效率好,但有些在工业区内的厂商,要求就较为宽松,毛治国因此要求工业区也应向科学园区看齐。

  毛治国表示,“经济部”应与地方共同解决水情问题,注意上水道、下水道改善,尤其上水道漏水情形应拟定分年、分期改善计划。且许多水库已有见底情况,应扩大办理清淤作业。

  台“经济部次长”兼“水利署长”杨伟甫日前指出,将针对石油、基本金属、化材、电子、造纸、纺织等产业“用水大户”开征耗水费。未来节水有成厂商,最高可拿到60%减征鼓励。

  杨伟甫并举台积电为例,台积电的污水回收率可做到90%,台积电虽是要缴耗水费的用水大户,但是它节水做得好,有机会拿到最高折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