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积雨量创近70年新低 恐遭逢十年来最大旱情

2015-03-12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根据台湾“气象局”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全台湾13个气象站,平均累积雨量创下近70年新低。由于降雨不足,目前台湾可能正遭逢十年来的最大旱情。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1日召开记者会,除请相关部会向全民报告旱情的严重程度、因应策略与对民众的影响外,更要求部会必须加强倡导节水抗旱,并呼吁各县市府应积极投入节水抗旱行动,有效达成节水目标,度过缺水危机。

  针对旱情,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廖国栋举石门水库为例,3月6日已经打破了建坝以来的最低纪录,目前蓄水率现只剩下23%,缺水问题非常严重。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首席副书记长林德福则表示,用水可分灌溉用水、工业用水、民生用水这三种,除希望农业与工业配合当局规划的节水计划外,也希望民众在日常生活秉持节水概念,如泳池、洗车等非必需用水可节约,共体时艰。

  国民党籍“立委”杨琼璎也强调,现在旱情有多严重,由数据就可看出,石门水库近期降雨量占历年比率仅48%,鲤鱼潭水库更只有31%,曾文水库则是45%,严重程度应该要让台湾民众都能充分了解,然后才能更用心配合节约,当局与地方更是要团结,共同对抗缺水危机。

  “经济部次长”兼“水利署署长”杨伟甫表示,在去年九月注意到天气异常状况后,已开始启动应变机制。现除部分区域已夜间减压外,第二阶段针对大户用水减供方面,也已达成工业用水减供5%,从3月13日开始将进一步提升至7.5%;而非工业用水减供20%的目标仍在持续努力中。现在主要目标是在五月底梅雨季节降雨来临前,能够不要进入第三阶段分区供水,以免造成民众生活不便。

  国民党团也要求“经济部”必须对各县市府定期进行评比及公布节水成效,以避免如民众投书媒体中指出“抗旱大作战,洒水车沿街洒水好心疼”的情况再度重演。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