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一家在澳台企压榨海外劳工 时薪4澳元住集装箱

2015-03-13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新州)一家台资建筑公司因长期盘剥海外劳工,拖欠工资达44万澳元,近日遭到员工举报。新州公平工作委员会专员亲赴悉尼调查,终于为劳工们讨回了公道。

  劳工:像经历“一场噩梦”

  据报道,“佳栋”公司(Chia Tung,音译)是一家位于新州的台资建筑公司,该公司的员工主要来自于中国大陆和菲律宾。

  该公司起初在招工时许诺付给员工每小时27澳元的时薪,然而,实际上工人们每小时仅得到7澳元,甚至是4澳元的时薪。而且,他们被强迫居住在条件恶劣的工棚里。

  新州建筑工会称,这是广大不法企业剥削海外劳工案件中的一起。

  今年43岁的卡斯特罗(Edwin De Castro)是与“佳栋”签订劳工合同的菲律宾劳工之一。他有着丰富的建筑工作经验,他和许多工友一样,在世界各地参与过很多建筑工程。

  卡斯特罗称:“我最开始在阿联酋工作、然后1986年到日本工作、1988年至2011年在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工作;从2011年至2013年在新加坡工作,然后从2014年12月至今在新州工作。”

  据卡斯特罗介绍,他当初来澳洲工作时,内心充满期待。他与台资企业“佳栋”公司签订劳同合同后,便开始在悉尼西北的小镇Narrabri从事建筑工作。

  他表示,他持有的是457签证,期待着这份每小时能挣27澳元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他能把大部分的钱攒下来寄回菲律宾老家。然而,他称,接下来的经历是他在长期海外工作经历中的“一场噩梦”。

  “我们遭到企业严重剥削,我们本来期望得到每小时27澳元的时薪,但我们得到的仅是每小时7澳元或10澳元的时薪。我们的工作条件和住宿条件也很差。我们6个工友挤在一间工棚里,而工棚就是在施工场地上搭的棚子。还有的工友住在海运集装箱里,就这个条件企业每周还向我们每人每周索取250澳元的住宿费。”

  政府:严肃处理保护劳工权利

  卡斯特罗和工友们在这种条件下坚持了几个月,但他们在一天晚上突然被企业解雇了。被解雇的工人表示,他们在大半夜被企业方撵出工棚。一共有41名中国籍劳工和菲律宾籍劳工受到波及,他们分别在“佳栋”公司旗下从事3个独立的建设项目。

  忍无可忍的海外劳工们向公平工作委员会专员(Fair Work Ombudsman)投诉,与此同时,建筑工会调查员也参与到案件的调查中。

  经过调查,公平工作委员会专员勒令“佳栋”公司偿还所欠海外劳工的44万澳元工资款。

  澳大利亚全国建筑、林业、矿业和能源工会(CFMEU)秘书长努南(Dave Noonan)称:“这是典型的457劳工和其他短期签证持有者被建筑企业盘剥的案例。我认为,在很多企业都存在剥削短期签证海外劳工的情况。我们很失望地发现,这种情况呈愈演愈烈之势。”但他表示,政府将采取严厉的手段打击不法企业,维护海外劳工权利。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