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出台多项措施 浙江全力扶持在浙台企应对挑战

2009-06-02 12:46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张方翼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面对在浙台企的困难,浙江省各级政府积极行动,出台各种扶持措施,在浙台企也努力克服困难,积极从危机中突围。

  浙江省台办和省中小企业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省内台资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按照协议,允许省内台资中小企业通过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以“打包贷款、统借统还、抱团增信”方式进行融资,并将为台资中小企业提供专期融资服务,建立浙江省台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今年2月,浙江省有关银行已与7家台资企业签订总额达5.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合同。

  近两年落户浙江的一些台资大项目,更被浙江省列入重点工程,如台塑石化二期项目、台湾“荣成纸业”在平湖总投资2.97亿美元的高强度瓦楞纸项目、台湾裕隆集团在萧山临江工业园区的整车制造项目等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中。

  面对金融危机,在浙台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降低成本,他们各出新招,已取得积极成效。

  “企业要发展主要还是要在开源上下功夫。”台晶电子董事长林万兴表示,该公司眼下除了积极拓展市场,还请台湾教授来公司对员工进行培训,苦练内功。车王电子(宁波)公司则完成了由“贴牌”到“创牌”的转型,并砍掉所有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在主力产品汽车电子配件和电动工具两大类上下足功夫。万汇休闲公司则先“砍掉”15%信誉欠佳的客户,省下资源用来留住那些交情较久且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客户。

  “降低成本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台塑关系企业总管理处宁波管理部负责人算了一笔账,该公司的原料都是从台湾运过来的,两岸直航后,一个航次往返就能节省航程500海里,节省40个小时,成本节省3.7万美元。“按照一年50个航次来算,一年光运费就能节省185万美元。”

  目前,在浙江省引进台资最为集中的宁波市,奇美电子、菱茂光电、晟铭电子、璨宇光电等台资企业都在紧急招工以满足生产所需。据奇美电子所在的宁波保税区劳动部门统计,短期内该区液晶光电企业招工规模将超过3000人,而车王电子(宁波)公司董事长蔡裕则透露,日前他们再度增资500万美元建设三期厂区。

  记者从浙江省台办了解到,近30年来,浙江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台湾的食品、水果、工艺品等纷纷入浙,并受到消费者喜爱。2008年,浙江从台湾引进总额达90多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4%,占全省引进总额的18.88%;浙江省对台输出总额约15.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记者 吴妙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