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联手日企“7-11” 统一闯入大陆便利零售市场

2009-05-11 16: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编辑:张方翼

  4月29日,统一集团旗下的统一超商宣布正式与柒一拾壹(中国)商业有限公司签订经营授权,7-11上海便利店也同时正式开业。统一企业集团总裁林苍生亲自担任董事长。这被看作是7-11于2009年在全球市场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也是统一集团在大陆市场的历史性突破。

  2004年,日本7-11曾以出让15%的股权为条件希望台湾统一超商联盟,但统一拒绝。5年前的谈判僵局在2009年出现转机。

  野村证券分析师邱义升对统一在零售业的经验表示看好:“我们并不认为统一进入大陆便利零售行业过晚,中国还有巨大的零售市场空间。”

  零售破局

  7-11是在中国知名的国际品牌便利店之一,目前在北京有75家、广州512家,连同上海即将开业的4家店,总计超过590家。目前授权伊藤洋华堂和香港牛奶集团经营。

  而在华东尤其是上海,日本伊藤洋华堂集团、泰国正大集团、韩国乐天集团为拿下授权经营的争夺在此间也从未间断。

  由于丰富的零售运营经验及在台湾本土强大的食品制造经验和不断的创新力,统一超商运营的7-11至今仍然是台湾的“卖蛋王”。“7-11的煮蛋销售数量是全台湾最大的,打破了台湾零售业的单品销售历史纪录。”台湾《远见》杂志总编辑杨玛俐女士表示。

  正是由于统一在台湾的运营经验,使得7-11与统一的谈判始终未中断。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04年,统一拒绝仅以单纯投资人的身份参股7-11,“不能深度地涉足渠道的主要决策和运营。股份比例又如此少,这不是统一希望得到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但是,台湾统一企业集团总裁林苍生接受本报采访时并未就此事的真正原因作出正面回应。

  取得上海7-11经营权的统一超商,投入资本额1亿元人民币,成立统一超商(上海)便利有限公司。除此之外,统一企业集团还在2008年于上海青浦建立了统超物流公司,期望能从门店前端运营到后援物流配置来支持7-11便利店在上海的“快餐岛”特色服务。

  运营挑战?

  2004年那一年,在统一与7-11谈判陷入僵局的同时,台湾另一家制造商康师傅则与日本全家便利签约授权。加之在上海本土市场上罗森、好德、TESCOEXPRESS等众多便利品牌的入主以及7-11在北京地区的便利店迟迟未获盈利,这也导致了市场普遍对统一签约7-11的时机和盈利回报表示质疑。

  野村证券分析师邱义升表示:“统一企业多个品类的销售已持续在一线城市出现下滑,在运营大陆地区的食品制造领域,它应该向康师傅学习,不过,在经营零售业态方面,统一显然更胜一筹。”

  据悉,在2005年,康师傅一度试图携其在大陆市场上所向披靡的方便面业务重新杀回台湾,“而此时,台湾的渠道已经完全是统一的天下。康师傅意欲杀回台湾的计划也就此落空。”

  “早在2000年,统一企业集团就以星巴克品牌进驻上海。目前统一超商有Starbucks、AfternoonTea、GOLDSTONE、MisterDonut、山东银座超市、四川优玛特量贩店及深圳康是美、统一圣娜多堡等共9个不同事业品牌,并已形成了完整的资源共享机制。”林苍生表示,“这些资源,都将助力上海7-11的快速发展。”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