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ECFA影响评估发布

2009-07-30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肖燕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7月20日举行记者会,推出卡通人物“一哥”、“发嫂”,采用活泼、浅显易懂的对话方式与民众沟通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简称ECFA)的内涵。图为“经济部次长”邓振中推介该两个卡通形象。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台湾“经济部”三月份委托“中华经济研究院”所做“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之影响评估报告”二十九日揭晓。研究显示,如签署ECFA,台湾经济增长率将提高百分之一点六五至百分之一点七二。

  关于ECFA对台湾就业影响的短期模拟结果则显示,台湾就业人口可望增加二十五万七千人至二十六万三千人。

  二十九日下午五时三十分许,台“经济部部长”尹启铭携同三位“次长”及“工业局”、“贸易局”、“投审会”负责人,与“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团队一同在此间举办“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影响评估记者会”。

  “中华经济研究院”ECFA研究团队报告指出,台湾在东亚区域经济整合下将面临困境;二0一0年开始,东盟与大陆互免绝大部分商品的关税,但台湾产品进入大陆仍须缴纳百分之五至十的关税,将使台湾GDP下降百分之零点一七六,尤其“对纺织、石化、机械、汽车零组件等特定出口产业,将产生较大冲击”。

  该报告指出,两岸贸易自由化对于台湾经济发展具正面效果;在“仅调降现已开放的农工产品之进口关税至零”及“仅完全解除工业产品的进口限制且关税降至零”的两种情形下,台湾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提高至百分之一点六五、百分之一点七二。

  同时,关于ECFA对台湾就业影响的短期模拟结果显示,台湾目前约一千零一十万的总就业人口可望增加二十五万七千到二十六万三千人,将“有效降低总失业人口数”。

  关于如何推动两岸经贸自由化与合作关系,该研究团队指出,现阶段“采取多步到位的ECFA是台湾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制度化的最佳选项”。

  尹启铭在记者会中表示,“中华经济研究院”的报告,已充分印证台湾目前所处的经贸困境,“经济部”推动两岸洽签ECFA近半年来也获得各界广泛支持;因此,“经济部”将“按照计划,积极推动洽签ECFA”。

  尹启铭说,台湾方面关于ECFA的个别研究已于六月底完成,规划自七月份开始和大陆方面进行三个月的共同研究,期望十月份进入协商阶段。

  二十九日上午,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接受《联合晚报》专访,就ECFA的方向、进程及影响作出说明。他明确表示:“有关洽签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一定会加速进行。”

  马英九说,“经济部”会加速和大陆协商的脚步,“不会等到明年东盟加一(东盟与大陆签订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上路之后才谈。”(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