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创业成时髦职业 但北京离“创业疯”还差的远

2015-03-12 09:29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赵燕

  “感觉北京已经疯了,似乎网龄超过五年,年龄低于三十,认字三千左右,英语四六级上下,知道KK,出入过媒体互联网和广告公司的朋友都创业了,弄潮了,跟天使投资人喝咖啡了。”国内某知名媒体人日前在网上发布了一篇讨论时下创业热潮的文章时,援引了一句话来形容时下北京的创业氛围,该文在媒体界和企业界都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没错,创业已经成为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的一个最时髦的职业选择,不说普通的职业白领阶层,就是大公司的高管,也都按捺不住,纷纷离职选择“从零开始”。从一个理性人的角度看,时下的创业热情似乎有些过火,太多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根本不具有市场前景,但资本像疯了一样,动辄上千万美元的融资新闻三天两头见诸媒体,但取得成功的案例却寥寥无几。

  如果从风险投资与创业者来看,这确实有点儿疯狂。一条条创业的ABC轮融资的消息,让人看起来,似乎人民币和美元到处都是,不拿白不拿。越来越多的人奔着套投资人的钱去创业,A轮、B轮之后,90%的公司成为“C轮死”。

  我们不能否认,这些失败的创业项目,有很大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市场因素所致。但我们又不得不说,太多的创业项目和投资,面临着同质化危机。例如时下热门的O2O,不说家政、洗车、做饭,就连美容美发也开始入户,这其中有多少原创性和想象空间,只能用时间来验证。

  然而,以此就说北京“疯了”,似乎还差的远。别的不说,就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的指导意见》,依然在大力鼓励创业、投资,并且从财税、工商、公共服务和社会支撑等多个方面对创业者和风险投资人进行扶植,可见时下的中国经济对创业是多么的渴望。创业,是中国经济转型不可或缺的活力。只能嫌少,不可能嫌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