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移动能源将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5-03-11 14:37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燕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今天表示,在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面临扩大内需、调结构转方式的巨大压力,以及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国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移动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正在全球兴起的、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必将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极。他是在今天下午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中作此番表述的。

  移动能源使人类获得更大自由度

  “移动能源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和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作为全球技术、规模均处领先地位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企业领导人,李河君如此定义移动能源。他表示,移动能源是能源利用方式的一场革命,因为它颠覆了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由传统的集中供电,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实现了能源的无处不在。比如,太阳能无人机,可以不用燃油,实现长时间连续飞行;太阳能汽车,可以不用汽油,在太阳下边行驶边充电,摆脱对充电桩的依赖;而手机、平板电脑、背包、帐篷、衣服及其他特种装备等,都可以利用太阳能随时随地发电。因此,移动能源可以理解为“人造叶绿素”,即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而非传统化石能源那样经过燃烧转化为电能。可以说,“它是能源利用的终极方式,将使人类获得更大自由度”。

  李河君强调,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就是薄膜发电技术,薄膜电池像纸一样可弯曲、可折叠、可携带。移动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关系,就像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一样,它包括可移动、可穿戴的太阳能发电,也包括离网的分布式发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