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李河君委员:移动能源应成为中国优势产业

2015-03-10 1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赵燕

  “当前中国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面临扩大内需、调结构转方式的巨大压力,面临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国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移动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正在全球兴起的、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大会发言中指出。

  李河君提出,移动能源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和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移动能源是能源利用方式的一场革命,就是用薄膜发电随时随地提供能源。如今,人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搜索信息、交友聊天、在线娱乐、购物消费;移动能源时代,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可为人们随时随地提供能源,实现能源的无处不在。

  李河君认为,移动能源具备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直接带动电子、玻璃、钢铁等85个行业,改变了传统能源的发、输、配、送方式,从而使人类工业化流程再造。

  移动能源的技术已经成熟。现在,薄膜发电的转化效率已经超过30%。据测算,未来3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直接市场规模超过8万亿元,是汽车产业的3-5倍,将会形成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动汽车两大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产生了对移动能源的巨大需求。预计到今年底,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将会突破17亿,中国用户将会突破5亿。

  我国企业通过实施“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升级——形成新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驱动战略,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薄膜发电技术,同时正在推进大规模产业化,把技术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国家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把握战略机遇,鼓励和扶持这个新兴产业、战略产业、绿色产业,将其打造成像高铁、水电一样的中国优势产业。

  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彻底颠覆了人类传统能源利用的方式,已不是一种概念和未来的设想,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中国应抓住这个战略机遇,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领先一把,开创人类移动能源时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