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10万张假面膜销往中国 微商监管迫在眉睫

2015-02-10 11:06     来源:大河网     编辑:赵燕

  韩国专利厅的一则通告,让红了好久的韩国面膜代购市场迎头遭遇一大盆冷水。而笔者认为,此事反映的不仅仅是制假售假问题,由于问题面膜主要流向中国,且多以代购和微商等销售,笔者认为对化妆品海外代购和微商渠道的监管已迫在眉睫。

  依照韩国专利厅的说法,这个制假窝点已经制造了26.6万张品牌针剂补水面膜,市场价值约合人民币450万元,更可怕的是,已经有10万多张面膜销往中国。

  犯罪嫌疑人蔡某等人在韩国京畿道坡州一处人迹罕至的地点创办了一座工厂,雇佣外国工人生产假冒丽得姿面膜。假面膜的外包装与正品无异,被模仿的面膜正品中含有抗皱功能的腺苷成分,然而假货中不但没有这一成分,反而添加了苯氧乙醇等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成分。

  正品面膜企业对假冒商品流入中国市场感到十分担忧,这预计会对该企业的品牌信誉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目前,为了将受害企业的形象受损降到最低,并防止假冒面膜继续流入中国,韩国专利厅已向中国司法机关申请司法共助。

  不过笔者认为,涉事的正品面膜企业在发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要反思是否已经加强了对包括微商在内移动互联渠道的管控。

  以电商为开端的移动互联化妆品销售渠道在中国目前正火速发展,以申银万国近日研报为例,对于化妆品行业而言,线下渠道有其独有的“社交”属性,服务体验性更好,30%的电子交易占比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水岭。言外之意,移动互联未来将占据整个市场三成份额。这其中,“社交”属性更强的微商渠道自去年开始大有赶超传统电商渠道之势,广州一家本土化妆品企业的营销总监更是向笔者大胆预计未来化妆品领域传统电商和微商所占市场的份额有望达到1:1。

  很显然,市场空间巨大。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化妆品领域对电商尤其是微商的管理法规至今缺失。而监管的缺位,最终受伤的唯有消费者。

  笔者注意到,凤凰时尚频道展开的“韩热销丽得姿面膜被查造假专销中国”调查显示,总计189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27.04%的受访者表示曾经有代购面膜的经历,且有过不适感受;再被问及假冒丽得姿事件后,你还会代购面膜吗的问题时,认为“不会,有风险,假货多”的已经占到52.38%。

  在此情况下,笔者发现已经有“专家”给出了“还是去专柜或者到韩国实地购买”的建议。

  而这一建议一旦在屡次黑天鹅事件刺激下深入消费者心里,对新兴的化妆品移动互联产业来说,将是一大发展阻力,而这又是正大力促进电商业务的政府部门所不愿看到的。

  因此,堵并非良策,介入监管,疏以规范方是上策。在化妆品移动互联产业尤其是微商产业尚处于嗷嗷待哺之际,相关部门出台化妆品海外代购和微商渠道监管方案以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举措已迫在眉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