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当局监测发现蔬果残留农药 豆菜类最严重

2014-12-24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卫福部”今天公布市售及包装农产品农药监测结果,其中,豆菜类不合格率最高(35.2%),至少连续5年不合率最高。

  台“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公布2014年度市售及包装农产品农药监测结果,共抽验2402件,2145件合格,合格率为89.3%。豆菜类不合格率最高(35.2%),至少连续5年蝉连冠军,虽有微幅下降趋势,但是豌豆、敏豆、菜豆、豇菜等豆菜,平件每10就有3到4件残留超标农药。

  其他农药超标常见蔬菜是小黄瓜等果菜类20.6%、小白菜与青江菜等及小叶菜类10.8%;水果类中不合格率最高者为苹果与梨子等核果类11.1%,其次为橙子与枸橘子等柑桔类10.7%,值得注意的是玫瑰花茶、菊花茶其他草本植物不合格率达20.5%。至于品牌市售包装米全数合格。

  台“食药署”南区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刘芳铭指出,豆菜类是密集栽植且连续采收的情形,可能农民对停药期的控制做得不是很好,因此,“食药署”会跟“农委会”持续合作加强农民的辅导,并强化市面上的监控。

  “食药署”将针对豆菜类、果菜类、小叶菜类的三种长年居冠的农产品进行加强监测,此外,瓜菜类从去年的5%不合格上升到9.6%,因此也列入加强监测。

  “食药署”建议民众选择产销履历、CAS或有机认证的蔬果,食用前先以流水冲洗,蔬菜根部要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钟,换水1到3次,再以清水冲洗;炒菜或煮菜汤时不加盖,有助于农药挥发;带皮蔬果用水清洗后再剥皮食用;至于花草茶饮料,第1泡茶水要倒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