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话剧《李白》在台首演人气爆棚

2012-02-23 12: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王思羽

 

现场剧照(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台北消息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李白》于昨晚在台北市中山纪念馆上演。该演出是2012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该话剧首次在台湾演出。

  话剧《李白》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苏民、唐烨执导,实力派演员濮存昕、龚丽君主演。全剧共十幕,讲述的是诗人李白满怀爱国热忱进入永王幕府却被连累诏判长流夜郎。一路冷月凄风,到了白帝城。又因郭子仪作保而遇赦,轻舟直放当涂。当涂的山水虽淡泊了李白入世的热望,而平乱最后一战的召唤却又鼓荡起诗人满腔的报国热情,决定以垂暮之年请缨从军。一叶扁舟漂流在大江的月色中,诗人最终悄然逝去。

  演出开始前二十分钟,场馆内早已被前来观看话剧的观众围的水泄不通,整个现场座无虚席。演出开始后,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多次淹没在观众的掌声中,全场随着剧情的深入时而忧郁,时而悲愤,时而狂喜,时而伤感,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仿佛一瞬而过,当幕布缓缓落下时,全场起立,向演员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从台中远道而来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她是专程来看濮存昕演出的。“我是濮存昕的忠实粉丝,他不但人长的帅,戏也演的超棒。听说他要来台湾,我两个星期之前就托人领到了票。今天的演出简直太赞了,我中间哭了好几次,都有被主人公的精彩表演感染到。特别是李白吟诵朝辞白帝彩云间那场戏,濮存昕把李白的那种大喜大悲的复杂感情完全演了出来,我觉得李白已经完全化在他的身上了。”她还说,希望《李白》能够再到台湾来,而且不要仅限于台北,也让台湾其他地方的民众也看看这么精彩的话剧。

  台北的张先生专程带着自己十五岁的孩子来看戏。他说,他特别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的东西,也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了解历史,了解历史上有名的人物。可是现在台湾像这种话剧基本已经看不到了。所以这次《李白》能来台湾他特别高兴。“艺术水准非常高,无论是剧本还是演员,简直无可挑剔”。这部话剧改变了我对李白“飘然诗仙”的印象,“原来他不仅是一个才华横溢,傲岸疏狂的诗人,也是一个积极入世,报国心切的‘俗’人。”

  “盛唐哀音格亦壮,衰年本色气尤春”。一部《李白》道出了主人公坎坷而明朗的一生,也把剧中表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入世情怀和爱国精神传递给了台湾观众。(记者 赵辉)

现场剧照(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