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台商投资区第一所民间书院落成

2015-12-10 10:07     来源:泉州网     编辑:李振

与会嘉宾为大观书院书画留痕。(杨婷婷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所民间书院大观书院日前在洛阳镇云盖寺揭牌成立,这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在台商投资区审批成立的第一所依托佛教庙宇而建的传统与现代糅合的新型书院。

  吴英文化的延续

  据悉,“大观”的意涵主要取自《易经·观》:“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书院设有理事会,来自新加坡的知名学者杨松年教授担任首任院长,书院现包含禅文化中心、国学中心、书画雕塑中心、摄影交流中心及大观琴社等五个机构。

  “大观书院是吴英文化在闽南地区的延续”。据了解,清康熙四十六年(公元1707年),被康熙帝加封为“威略将军”的泉州人吴英在闽台积极筹措庙宇与书院,曾重建厦门大观院并亲塑红面大观音菩萨圣像,又建立厦门影响最大的玉屏书院、台湾最早的东安坊书院,吴英在闽台被称为“台湾公”。如今的鹭岛仍矗立着吴英将军祠,厦门大观院至今还保存着吴英将军的神像,但书院已难觅踪影。“为了更好地整理与研究吴英文化遗存,决定筹划建设一所融汇传统和现代的民间书院,更好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及海外华人文化的研究、教育。”书院首任院长杨松年教授说道。

  推动中华文化交流与传播

  “希望大观书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开放、多元、充分吸收各家之长,并推动中华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云盖寺住持释果华大师表示,书院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在集萃圣贤经典及优秀学术成果、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基础上,联合海内外机构举办论坛、讲座,以课程菜单形式开展相关公益教育。同时以民间书院的形式,加强本土文化的整理研究和软实力投资,阐发佛学及传统菁华,延续传统禅宗的感化教育,拓展中国传统的国学教育。

  据了解,大观书院总部就坐落在风景绝佳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云盖寺。云盖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公元641年),历史上就曾“冠于闽南各寺”,但历经千年风霜,几经兴废。经过后期恢弘复建,如今云盖寺已成为集自然胜景、庙宇文化之泱泱大观的闽南名刹,也成为大观书院未来拓展至海内外的重要基点。(记者 杨婷婷 陈智勇 通讯员 郑钢锋)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