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微信群和公众号架起服务台胞便捷通道

2015-12-07 09: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编辑:李振

  按:新媒体是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的新渠道,是加强涉台政策宣传及服务台胞的新通道。有关省市台办运用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开展服务台胞的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有关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微信平台空间广泛,服务台胞没有止境。本网站还将及时宣传报道各地的好做法及成效,以供学习交流。

  近年来,湖南、江苏等省及泰州、宿迁、余姚、长沙市岳麓区等市、区台办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运用微信新媒体加强服务台胞工作,为台胞打造了解政策、交流看法、反映问题和提供建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受到台胞关注和好评。

  这些台办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或建立的微信群,重点向台商、台胞宣传国家及当地各类政策法规和惠台政策,及时发布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资讯,介绍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情况,并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即时互动功能,开展当地政府部门与台商、台胞的互动交流,在线解答问题,及时倾听建议,提高了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同时,及时发布生活提示,节假日或生日的温馨问候,也让台商、台胞时时感受“两岸一家亲”的温暖。

  湖南省台办新闻处主办的政务微信公众订阅号“湘台炫”的名字结合了网络语言,契合了网民心理,生动活泼,引人关注。“湘台炫”精彩展示、深入诠释了湘台之间的渊源,湘台交流合作背后的故事,湘台民众血脉情深的两岸情缘。江苏省台办主办的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江苏与台湾”重点聚焦苏台两地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及时发布两岸及苏台交流合作各类资讯,更好地服务在江苏工作生活学习的台商台胞台生、台湾岛内民众以及关注对台工作和苏台交流合作的社会各界人士。

  泰州台商微信服务平台每天都有数十条信息在不断刷新,近100位台商、20多家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人员,在平台内开展着热络、密切的互动交流。“交规每日一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及时向台商宣传大陆的交通法规,解释办理车辆证照的具体流程;“老鞠以案说法”,邀请台协会顾问律师,每周开展一次法律宣讲活动,通过案例分析,向台商解读法律法规,帮助企业规避可能会碰到的法律风险;“泰州台企纳税人之家”,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平台内,除了安排业务人员开展在线服务,同时也邀请台商加入地税部门专业服务群,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政企连线”,20多个政府部门的联络员,在线解答、调处台商提出的各类疑难问题,为台商、台胞提供“零距离”服务。

  常州市金坛区台办利用微信、QQ等将关系台胞、台商切身利益的文件、政策等及时传达给台商,使台商及时理解文件精神,切实维护好台胞、台商的利益,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及时通知常州机场开放直航,设立台胞“落地签”点等,在台湾的台商收到后直接直航常州,避免了航程辗转。

  在解决旺旺医院一起职工事故时,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以微信群构建了企业、社区、公安、媒体等多方面共同组成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掌握各类情况,制定有效举措,最终妥善处置了事件。

  微信等新媒体建立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和服务平台,赢得了台商、台胞的称赞,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微信等服务平台感受到了台办等政府部门热情、主动、高效的服务。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