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湖南省利用网络新媒体服务台胞台商

2015-12-04 11:26     来源:国台办     编辑:李振

  近年来,湖南省台办认真贯彻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媒介功能、服务功能和引导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服务台胞台商的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网络舆论环境,达到了便捷服务台胞台商、有效推荐湖南形象的良好效果。湖南省网络新媒体平台丰富,内容应用活泼充实,值得各地台办学习借鉴。

  丰富网站内容满足台胞台商信息需求。湖南省台办指导全省14个市州设立涉台专门网站,形成涉台网站全覆盖的局面。2007年、2012年,先后两次对官网《湘台连线》和中国台湾网《湖南台办视窗》进行升级改版,丰富了栏目设置,提高了网页访问量,扩大了浏览群体。湖南省台办官网《湘台连线》、中国台湾网《湖南台办视窗》设立了“政府要闻”、“台办动态”、“湘台交流快讯”、“招商政策”、“经济园区”、“知名景点”、“精品线路”、“湖南特产”、“湖南美食”等10个一级栏目,下设22个子栏目,1000多个页面,200多万文字,3800多幅图片,全年更新各类信息6000多篇。以翔实的图文对湖南省情、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热点等进行了介绍,发布了台胞在湘就业、就学、就医、居留、证照考试、旅游等办事指南,为台商投资湖南、台胞居留湖南提供了一站式的网络咨询服务。湖南省台办还在网上设置了反馈邮箱,每年收到求助和咨询Emai上百封,都第一时间作出答复,网页反馈邮箱成为接受诉求、服务台胞的重要平台。

  探索建立微信服务台胞平台。2013年起,湖南省台办尝试打造微信服务台胞平台,首先选择在长沙市岳麓区试点。当年9月,岳麓区台办开通了“岳麓台办”微信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是面向岳麓区内台胞台属和台商提供对台政策宣教咨询,介绍岳麓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台工作情况,听取台胞台属和台商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该账号的启用,标志着岳麓台办服务进入“微时代”,为台胞台商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服务渠道。

  2013年10月,长沙市芙蓉区建立涉台服务微信群,以掌握信息、联络感情、开展服务,已有相关街道领导、社区专干以及重点台资企业相关负责人等400余人加入该平台。街道通过微信群与台商、台企密切联系,及时沟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100多件次,提高了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今年6月3日,由湖南省台办新闻处主办的政务微信公众订阅号正式上线运行。自此,湖南省台办拥有了新媒体平台,也使湖南省台办进入了随时随地提供资讯与服务的“移动互联微时代”。配合重大活动举办,“湘台炫”立足于第一时间预热,第一时间刊发,第一时间反馈,先后推出了50多篇专题文章。今年11月18日,在长沙举办的2015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中,台湾台东市农会组团参展,湘台炫刊发了农博会台湾馆的具体产品消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观展、采购,为农博会台湾馆聚集了大量人气和采购量。2015年12月2日,湖南省台办“湘台炫”文章点击量突破10万。

  (湖南省台办供稿)(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