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台博会昨日开幕 台商大力推广转型精品

2015-11-28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陈文韬

在台湾精品馆里,由康扬股份生产的兜风站高科技行驶设备引起关注。

  在台湾精品馆里,由康扬股份生产的兜风站高科技行驶设备引起关注。

昨日台博会开幕,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

昨日台博会开幕,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

  今年以来,关于企业“倒闭潮”的讨论不断,在东莞经济当中占据重要角色的台商也不例外,东莞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表示,“有时候看了觉得有所夸大,但是不管情况怎么样,我们宁可严肃对待,不能温水煮青蛙,趁我们还有力量的时候,跨越到下一层次,才有可能再造一个春天。”

  昨日是2015年东莞台博会开幕第一天,不少台商带来转型升级后的产品,包括鞋子、压力锅、箱包等。做精做细、做自有品牌是台商选择的突围之路,如今在跨境电商和创业大潮下,他们也将这两项列为未来发展的路径。

  “拼路边摊,只会越拼越惨”

  台商协会前会长叶春荣介绍,台湾最强的就是电子业,包括电视、电脑、手机,但是如今台湾的竞争力下降,行业毛利率才23.4%,而韩国是32.6%,怎么竞争?首先还是企业本身要自强。

  “如果拼路边摊,只会越拼越惨,但是如果有产品差异、服务差异,还有自己的创新,好好打造,反而能步步高升,不需要担心。”东莞百宏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协理杜敏男表示,公司产品专注于生产箱包、鞋业、服装等辅料,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换代,每年推出新品。

  1992年百宏落地东莞,目前合作的品牌有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台博会上展出“一体成型”的成品,约5年前开始研发,在去年成熟并投入市场。

  “一体成型”是指通过电脑数位设计打印,图样输出到纺织设备,直接打印出如“鞋面”、“包包”、“地图”等产品,可以呈现如立体效果、动物图样、甚至发亮的星空,不需要二次印染、加工。“如果是鞋子,至少可以减少三分之一工序,人力也可以减少三分之一。”杜敏男介绍,一双鞋子需要将鞋面多个细节进行缝制和印染等,如果是“一体成型”则只需要将鞋面缝制在鞋底上,并加厚鞋后跟、加上衬里。再如包包,上面是纺织纱下面是PU皮,过去要将两者分别制作后,再缝制结合,但是现在一次输出成型,只需将包包两边缝制在一起,加上带子便可。

  扎根东莞20年,自有品牌凸显价值

  创立自有品牌是台商制造业转型的另一个路子。过去台商靠着“代工”活得滋润,然近年代工利润一再降低,对于高附加值的“自有品牌”呼唤迫切。本次台博会上,部分台商带来近年打造的自有品牌,如做高尔夫鞋的“Sunnyhaha”,做电饭锅的“皇味”,做玩具的“KCFriends”等。

  “K CFriends”在2013年创立,目前正对大陆市场进行调研。其母公司在玩具业有40年制造经验,在东莞扎根有20年,为何近年才做品牌?金格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大为表示,当时市场环境尚可,而且消费市场没有成熟,现今消费意识培育起来,因此希望能有自己的自有品牌,将40年的玩具经验融入到产品当中,搭上消费潮流。

  林大为介绍,“K CFriends”品牌设有故事主线,讲述一对小朋友居住开心小镇,在一个奇幻森林里面认识很多朋友,他们带着朋友完成很多任务,强调的是团队合作、冒险、不怕困难的精神,故事主轴在持续发展,玩具陪伴小孩成长。公司还在设计森林、海洋、天空等场景故事。他认为现在小朋友习惯看电视、手机,而他们品牌坚持不走手游,不做太多动画,即使动画也在30s之内,目的是希望父母与孩子多点互动。

  “不采取传统的经销模式,我们自开门店,并走电商路线。”林大为介绍,目前在国内先采取微商模式传播品牌,明年将在亚马逊、京东等开设旗舰店,并与幼教机构合作推广。

  林大为坦言,“我们的想法是,有危机也有商机,我们有经验,干脆朝这一个方向做,品牌毕竟能够凸显价值”。

  外销内需都遇到挑战,电商为必经之路

  “我们觉得现在不管外销内需都遇到挑战,台商怎么走下去,方向是什么,怎么延续20年来辉煌历史,怎么跟东莞繁荣结合在一起?”昨日,在台商协会主办的《东莞台商两岸经济论坛》上,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发出感叹。

  在多个场合,翟所领都提出自己的看法:“跨境电商、海峡两岸创业孵化,是东莞台商未来发展方向,是东莞和台湾两地年轻人的希望,希望两岸青年利用平台创业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出席台博会开幕式时,东莞市副市长杨晓棠也强调,跨境电商和两岸创业孵化的重要性,“首设创业孵化基地,为海峡两岸孵化基地打下基础,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才俊到东莞创新创业。同时今年台博会跨境电商暨物流区,在制造业雄厚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

  在跨境电商暨物流专区,来自阿里巴巴、eBay等平台路演,而由台商打造的大麦客跨境电商平台也在进行招商。

  大麦客招商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台商有6000多家,其中3000多家是东莞台商协会会员,90%主打外销。台商在陆续转型,过去对于电商接受意识低,或者不适应做电商,如今制造业难做,电商成为市场拓展的必经之路,意识也在改变。“不管是做国内电商,还是做跨境电商,拥有一个自有品牌是必须的。推动台商注册品牌是我们和东莞市跨境办、商务局等一直在努力的,因为即使东西卖得再好,也是别人的,消费者也不记得你”。

  台商制造业的好口碑也吸引了淘宝的注意。在台博会现场招商的还有淘宝网的“中国质造台湾精品馆”,将台商的产品划入一个产业带。该馆已有40多家报名,卖家都是台商企业,大部分来自东莞,产品集中在3C、箱包等。

  焦点

  过去是关起门自己办现在是大规模路演

  叶春荣表示,台企走的也好,倒的也好,目前还没有真正准确的数据。当然也有新的台商到来,东莞制造业配套是最好的,而这其中发展面临的痛点是人口红利消失等。他认为,能够走的是中大型企业,而中小型企业生存则复杂,如在面临第二代不愿意接班时,若自身经济可以,生活不存问题,企业就收了,自己自行结束。

  在台商的“第二春”实施计划里面,创业是另一个出口,也是部分“台二代”在拒绝接班传统制造业后,落地东莞的一种模式。昨日,松山湖(生态园)台湾高科技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揭牌,专注为两岸青年创业服务。

  东莞台商青年会创新创业发展委员、“蚁巢”创始人陈怡廷,是东莞“台二代”创业代表人之一,这一次负责筹备“创新创意区”。

  “以前也有台湾年轻人来,现在‘双创’环境下,会更加集中。”陈怡廷表示,本次20个团队安排40余场的路演,有O2O、产品设计等多种类项目,项目到现场都是想做大的,“过去是关起门自己办,很少有大规模路演,如今路演是平台,主动讲理念找投资者”。

  “对比两岸创业氛围,具体跟时间点有关系,这两年国内创业环境好了很多,前两三年国外则比较好”。小绿草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长李复荣表示,人们对于创业需求大,而且资源整合强,生产厂家、销售端、电商发展、知识产权得到尊重等,年轻人创业更加容易。

  他分析,过去两岸资讯交流有限,而台湾更多面向欧美等市场,如今两岸越来越多互动,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创业环境,而且也想开发大陆市场。

  本次李复荣带来“FREDORA”(拍多拉)自拍机器人,希望在东莞寻找制造商。该款产品已在台湾地区销售,机器人利用一款App对智能底座进行控制,有拍照、视频功能,设有人脸追踪,动就不拍,不动就拍,并有两人、多人拍摄模式,还有智能识别并提示“请靠近一点”等,可以同时追踪20多人,还能够180度和360度拍照,“芯片、外观、软件、App都是团队研发,并有专利”。

  台湾贸易中心副董事长单骥分析,目前看到本地政府提供给台商一些相关辅助的方案,帮助台商转型升级,这是需要的;而除了政府帮忙,也需要自己努力,升级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研发等投入,如果愿意去做,还是有市场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