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商杂志&网络

两岸文创大师在想什么?

2013-08-06 11: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海峡两岸的文化创意人应该充分合作,因为我们有责任让西方人在生活体系中认同并体验中华文化。”——叶两传

  “如今的中华茶行业正如茶叶一般,需要新的东西给予其新生。”——姚研成

  中华的茶文化要如何发展?怎样才能走上国际向西方文化进行挑战?

  台湾叶两传,二十多年前就用罐装茶饮料在台湾市场彻底击败“可口可乐”,让中华茶扬眉吐气了一把;大陆姚研成,十几年对梦想的执着和对实践的不懈坚持,厚积薄发,让被“贱卖”的中华茶走上高端市场,提高了茶农的经济收入和物质生活水平。

  两岸文化创意领域的领军代表人物,在“文创”道路上,各自努力着,各自创造着不同的奇迹,在“茶”文化领域有着卓著贡献,各自有着对“文创”独特的见解和想法。

  两人对中华“茶”——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情感;都有把“茶”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推向世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013年4月20日,在研成控股集团总部,两人面对面,清茶一杯,相知几许,前景几何……这是怎样的契机与缘分?偌大的中华茶产业,透过两人的正面碰撞,到底擦出了怎样的火花?他们有何妙招能让中华茶文化踏出国门,走上世界舞台?

  姚研成:

  “情感渗透”引发“市场动力”,文化规划要先于产品规划

  姚研成从他创立红岁等品牌的经验中总结出,在茶品牌的创立过程中,必须先做文化领域规划,再做茶叶产品的具体规划设计。中国的企业大都着重于产品的规划设计,脱离了文化,走得太着急,反而走不出来。研成企业在过去二十年,每开发一个产品,都要先通过对茶文化的历史研究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卖的不只是产品,而是文化”

  “打个比方,交通规划永远比道路规划更重要。在营销的过程中,最重要是个‘活’字,一个产品活不活,就在于‘文化规划’。‘茉莉仙女’弥补了中国商业文化产品不可或缺的东西,人们在关心喜欢它们的同时形成了市场动力。因为消费者买的不只是商品,还有文化。”

  “牛仔裤是全世界销量第一的时装,因为牛仔裤传递的是美国的创新精神,这形成了一种文化,一种正义和担当。破烂的裤洞无论男女穿上身,代表的都是一种磨难跟历练。在文化的结合上是相通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对于中华茶文化走向国际市场,姚研成表示,一样需要文化的注入。

  “文化”触发“情感”,

  “情感”引出“市场”

  “先拉住被感动的人。然后黏住他们,通过他们持续发展、裂变。”比如茉莉仙女这款产品,姚研成更关注的是,消费者有没有用特制的茉莉花茶杯来喝茶,因为这在姚研成看来,是在文化上被认可了。先立住了,再来思考怎么去让消费者掏腰包,怎么去做管理这样的产品规划。

  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需要把每一步都走好,今天的事情做完美了,明天的阳光就出来了。姚研成把这比喻为“积得”,“得到”的“得”,每天都做好了,厚积薄发,必有所得。文化是没有国界的。好的产品包括内涵到外延,内涵是质量的保证,外延是品牌的价值。茶既是高端物品又是消费品,这两者的矛盾解决的途径就是让人们喜欢、接受和关注。代表中华文化的“茶”,就好像代表爱情的一定是玫瑰花,代表永恒的也一定是钻石,需要慢慢地渗透。

  叶两传:

  用“时尚”贯穿不同文化,

  快速“入侵”国际市场。

  叶两传认为,创作过程中,要每天思考,怎样把不同生活文化的时尚观点整合放入文创当中,并对其产生影响,这样的文创才有价值。只做创作,即便创造一个专利也不见得是符合国际社会需要的东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