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小组在昆山召开座谈会

2015-04-01 16: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昆山讯 3月30日上午,在昆山进行两岸产业合作交流情况调研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宏观经济小组一行召开研讨会议。峰会宏观经济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国家发改委原常务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王春正,峰会宏观经济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陈添枝等两岸专家,昆山市领导沈晓明、陈荣凯,相关部门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及台商代表参加。

  会上,沈晓明首先感谢了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产业合作对话的重要平台,在昆山试验区建设过程中给予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并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就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情况做简要介绍。他指出,昆山试验区设立两年多以来,在体制机制、政策试点和对台产业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良好成效。一是保障机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向上争取方面,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之中,部分已取得积极成效。三是试点任务方面,两岸产业深度对接、两岸服务业和金融业合作三大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四是品牌影响方面,宣传推介扎实开展,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最后,他向宏观经济小组的专家代表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峰会帮助推动昆山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开展区对区的合作试点,争取在ECFA项下暂未明确但未来应予开放的试点区先行先试,通过区域小范围的试验打消彼此顾虑,为将来ECFA项下的全面开放积累经验。二是希望峰会支持并帮助推动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重点是台商在昆山试验区注册设立经营性电子商务网站放宽股比限制、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等。

  与会专家围绕昆山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开展区对区合作试点,快速通关、人员自由流动、跨境保险金融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的议题开展讨论。两岸专家表示,昆山试验区区对区合作模式大有可为,在区对区合作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进行两岸金融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合作、贸易便利化等内容的探讨和创新。陈添枝表示,两岸要利用好包括昆山试验区在内的先行先试平台,在开放互补型跨境电子商务、昆山试验区与桃园自贸港区对接、扩大教育、科技合作、推进金融合作创新等进行有益尝试。王春正充分肯定了昆山试验区在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先行先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昆山试验区积极探索区对区合作及金融创新表示赞赏。

  峰会宏观经济小组一行还参观了捷安特、中国银行昆山支行、研华科技等企业。(中国台湾网昆山市台办通讯员 陈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