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企业家:两岸汽车电子业合作契机已到

2009-11-02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金华10月30日电(记者 童静宜)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兼车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裕庆今天在浙江金华的一次两岸企业家论坛上表示:两岸企业家应掌握海峡两岸汽车电子业合作契机,共同构建车用电子全球竞争力。

  第十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10月29日在浙江金华开幕。作为金华工科会的活动之一,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政府台办、金华市政府、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浙(江)台(湾)汽车电子产业化发展论坛今日举行。作为主讲人之一,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兼车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裕庆作了主题报告。

  蔡裕庆认为,两岸汽车电子业合作契机已经到来。一方面是大陆的汽车产量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使用安全及环保节能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不断规范,而且舒适、娱乐与即时资讯不断受到消费者重视,网络型多媒体汽车成为汽车发展主流趋势之一,所以大陆汽车业对车用电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台湾有着车用电子产业的优势,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产业供应链,是全球资讯通讯产品的主要供应来源,有完整的电子零部件及机电产业集群,拥有电子零部件研发及制造能力、快速有效的科技整合能力、稳定的工程技术及生产从业人员。

  蔡裕庆透露说,实际上,目前大陆已经是台湾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心,这包括资金、技术、人才、营运等各个方面。

  作为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蔡裕庆认为,海峡两岸汽车电子业的合作可采用以下多种方式:一,大陆引进台湾技术、管理及资金,就近供应车厂;二,大陆方面投资台湾上市电子公司;三,两岸在车用电子模组化供应合作。

  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代表浙江省政府对浙(江)台(湾)汽车电子产业化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认为这是一个两岸企业互补双赢的创举。他认为将来十年是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发展的黄金期,希望两岸企业家抓住这个机遇。(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