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学者:检讨太阳花学运 台湾应积极倡导两岸经合

2015-03-27 15: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去年3月18日,台湾爆发“太阳花学运”,如今已过去一年。华广网23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石正方的文章,反思学运给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冲击,并表示,如今,面对大陆经济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台湾应当仁不让,因为这是打破台湾“闷经济”、提升台湾民众福祉的需要,也是台湾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发展利基的需要。

  全文内容如下:

  3月18日,台湾“太阳花学运”满一周年。这次学运对台湾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严重而深远的,不仅延宕服贸协议的落实、破坏两岸制度化协商,而且通过民粹政治掣肘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影响到台湾经济长远发展。

  “太阳花学运”表面上因两岸服贸协议而起、诉求所谓“程序正义”,实质上却浸透民粹政治色彩,加之“台独”政客的刻意宣导,客观上强化了台湾社会的“去中国化”情绪。“去中国化”不仅有悖于中华传统文化、有悖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悖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有损台湾的长远利益,而且仅就台湾社会经济的现实发展而言,也是极大的伤害。“去中国化”下的两岸经贸政策,必然阻碍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联结,使台湾经济失去大陆市场的有力支撑,同时弱化台湾对国际区域经济,特别是与台湾经贸关联紧密的亚太经济的参与,导致发展空间局限。

  具体而言,“太阳花学运”给台湾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包括以下几方面:其一是导致两岸服贸协议搁浅,使岛内企业在大陆服务业市场丧失发展先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后发先至”,使台湾面对东亚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处于劣势地位;其二是破坏两岸制度化协商进程,影响两岸货贸等后续协商,伤害两岸经济深化合作,进而影响台湾分享大陆经济转型优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其三,也是最严重最令人担忧的,是这场运动使台湾社会进一步陷入民粹主义的政治漩涡,致使当局的经济政策(包括两岸政策在内)被“绑架”,利于台湾社会经济发展的政策难以贯彻执行,利于台湾民众福祉的两岸经贸合作成为民粹政治的牺牲品。在“台独”政客刻意营造的“恐中”、“拒中”、“反中”氛围中,台湾社会日益走向封闭而“自我边缘化”。长此以往,台湾引以为傲的投资环境将日益恶化,台湾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将因一再错失发展机遇而流失殆尽。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过去一年里与台湾经济关联紧密的大陆经济以及亚太经济格局都在发生积极变化。一方面是大陆步入经济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创新经济成长动能,从而释出广阔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大陆加快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亚太自贸区”、“APEC互联互通”、“亚投行”、“丝路基金”、“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等亚太整合催生的新概念不断涌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得以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也结束实质性谈判即将付诸实施——大陆经济及其带动下的亚太区域经济富有生机,而其中不乏台湾参与的空间和机会。

  事实上,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一贯欢迎台湾民众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红利,正如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所指出的,“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大陆一直致力于两岸经济资源的深化整合,希望借以形成“合力”,实现“1+1>2”,推动两岸携手开创中华民族的复兴盛世。然而,虽然大陆一再向台湾方面释出善意和诚意,台湾社会却因深陷在民粹政治的泥淖中,对大陆经济调整及其对外开放新机遇彷徨而纠结,形成台湾当局“应为而不想为”、“当为而不敢为”,意欲参与的台商企业受政策束缚“想为而不能为”的局面。结果是,至今服贸协议仍卡在“立法院”,当局设计推进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案也迟迟未见实质推进,而当局有关部门对陆资入台审核愈加严苛。

  善于利用世界经济调整的契机,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优质发展,可以说是“台湾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台湾经济在20世纪后半叶的几十年时间里保持持续、优质、快速成长的要诀之一。如今,面对大陆经济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台湾更应当仁不让,因为这是打破台湾“闷经济”、提升台湾民众福祉的需要,也是台湾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新发展利基的需要。值此形势下,台湾社会应深刻检讨“太阳花学运”,积极构建共识,回归理性思考,以民众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依归,积极倡导和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惟此,是台湾之福,两岸中国人之福!(石正方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副教授)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