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货贸协议春节后谈判 开放5种降税(图)

2015-01-30 13:27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赵燕

  两岸经合会第7次例会结束后,台“经济部国贸局局长”杨珍妮(左起)、台“经济部次长”卓士昭、“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处长”连玉苹等人举行记者会说明成果,并表示双方已经同意农历春节后举行第10轮两岸货贸协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姚志平摄)

  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经合会第7次例行会29日举行,台湾方面经合会首席代表“经济部政务次”长卓士昭说,这次双方达成共识,两岸货贸协议第10次协商,将在春节后尽快举行,同意市场开放分5种降税安排。经合会也增设两岸都重视的中小企业合作小组,可谓双重突破。

  两岸经合会大突破

  卓士昭与大陆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分别宣布,成立中小企业合作工作小组,这是经合会2011年1月成立以来,首次增设工作小组,借此宣示两岸经合会重视中小企业决心,以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

  但卓士昭说,两岸货贸第10次协商,并未有具体时间,到底是哪月哪天,尚未敲定。

  针对货贸第10次协商是否在第1季度前举行,台“经济部国贸局长”杨珍妮说,春节后尽速连络,但不再举行技术性谈判,直接进入货贸第10次协商,且在大陆举行。

  确认电商分组合作

  至于中韩FTA将在下半年生效,货贸第10次协商是否考虑在6月底前谈妥,杨珍妮坦言,并不太乐观。

  卓士昭指出,在两岸产业合作方面,确定对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显示器、汽车、纺织、医药等7个产业积极推动合作,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在试点开展、机制交流、联合创新、共拓市场,以及产业链联动等发展。他表示,双方对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分组持积极态度,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将在下次会议确认。

  卓士昭说,在争端解决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协商适用范围、专家审议组的职能、审议期限及争端解决费用的承担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务实推进。

  务实推进解决争端

  至于争端解决协议的专家审议组,杨珍妮说,由双方推荐外部专家,审议成员至少3人以上,希望与货贸协议生效时,一并实施,作为配套措施。

  在经贸团体互设办事处,卓士昭说,继大陆机电商会在台设立台北办事处后,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在台设立办事处,已获得台湾方面获准。电电公会继在大陆设立苏州昆山代表处后,也要在东莞设立第2个代表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