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竞合”共同开拓国际中医药市场

2012-12-14 08: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王思羽

  日前在厦门举行的中药材发展论坛传出消息,与会代表已达成初步共识,以福建海西经济区为试点,试销台湾浓缩制剂中药,如果一切顺利,明年台湾浓缩制剂及中成药即可登陆。消息传回岛内,引起业界热议。

台湾区制药工业同业公会理事林本源。 (你好台湾网 潘琦 摄)

 

  台湾区制药工业同业公会理事林本源在接受中央台记者访问时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造福无数炎黄子孙,仅仅因为中药没有实现标准化,影响了中药在世界的传播。他说,只要两岸利用各自的技术优势,相互协作,一定会缩短中药技术标准化的研发时间,使中药被国际社会认同。

  林本源指出,台湾自1982年开始推动中药制造标准,多年来在各界合力推动下,整体产业已成熟。但由于本土市场小,成长幅度有限,且主要原材料大量依赖从大陆进口成本增加,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林本源说,他高度期待大陆庞大的中医药市场,以他多年经营经验,如果能够把产品销往大陆,十倍,二十倍的成长是有保障的。

  一直以来,两岸在各经济领域的合作,在岛内都有不同声音。有人担心合作会导致台湾技术外流,使台湾失去原有的技术优势,或是大陆技术和资金会冲击台湾市场,使得台湾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但在林本源看来两岸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不应该仅仅是竞争,而且是“竞合”。

  他说大陆的医药厂商注重新中医药产品的开发,这方面台湾受限无法达到。另一方面,台湾在中药产品的药理分析,生物科学技术以及定量分析等领域优势明显,两岸合作前景广阔。

  未来他希望不仅把台湾的优质中药销往大陆,也把大陆的高品质中药带回台湾,为两岸民众的健康服务。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