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日本核灾区食品“穿马甲”入台 日货仍受台人信赖

2015-03-26 10:50     来源:东南网     编辑:赵燕

日本核灾区食品“穿马甲”入台日货仍受台人信赖

  你以为只有大陆游客热衷买日货吗?其实不是的,台湾消费者对于日本进口的各种商品,信赖程度可能还在大陆游客之上。不过,台湾消费者这两天可有点“累觉不爱”,因为台当局明令禁止进口的日本核灾五县食品,居然改了标签、穿上“马甲”又出现在了台湾!昨天,台“食药署”紧急宣布,294项疑似改输台的日本食品,必须在26日24点前预防性下架。

  日本核灾区食品“穿马甲”偷入台湾

  日本福岛核灾已过去了整整四年,但福岛及其周边各县生产制造的食品,却还在许多国家或地区的“进口禁止”名单之列。台湾地区就对日本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和千叶五县的食品暂停受理“输入报验”。理论上,这五个地方生产的食品绝对不可能出现在台湾商家的货柜上;但现实中,这事却真的发生了,还是以偷改标签的方式。这些食品外包装上的日文标签产地是受核灾影响的五县,但后贴上的中文标签却变成了东京或大阪,真是奇也怪哉。

  昨天,台“食药署”宣布,虽然尚未检测出涉案食品辐射超标,但因违反台“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要求业者在26日24点前,对查获的294项产品进行预防性下架。导报记者在台“食药署”公布的下架产品清单中发现,这次涉嫌偷改标签的日本食品包括泡面、饮料、糖果、饼干及调味品等多种品项,其中不乏KitKat巧克力饼干、Maxim三合一咖啡、MINTIA薄荷糖、日清杯面及森永牛奶糖等人气食品。这些休闲食品不止台湾消费者爱吃,在大陆也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改标签≠被辐射 日货仍受台人信赖

  对于台当局的处置,民进党“立委”反应激烈,认为“食药署”上个月就发现不对,这个月才要求业者下架,无异于“蓄意杀人”。台湾时事评论员田金丽长期关注台日民间交流,对于这次的改标签事件,她认为“食药署”要求下架的原因,主要是违反日本核灾五县食品暂停输台的规定,并不会对日本产品在台湾的口碑和销售有太大影响。田金丽告诉导报记者,这批食品来自不同的进口商,虽然有偷改标签的可能,但许多商品的生产地并不等于是原料来源地,“这次的事件中存不存在这样的可能,还需要后续的调查来厘清”。

  据田金丽介绍,“日本制造”长期以来都是台湾消费者心目中的品质保证。从几十年前开始,台湾消费者就热衷购买日本产品,无论是电子产品还是食品,都在他们的“扫货清单”上。这与现今大陆游客在日本“买买买”的情形是那么类似。即使福岛核灾后,台湾人对日本产品的信心也没有受到打击。田金丽表示,台湾下架的这些食品,在日本国内可以正常销售,目前在台湾也未检测出辐射超标。”这些情况台湾消费者都很清楚,不会因此就放弃或是抵制日货。”

  若买到日本问题食品 大陆游客最好不要吃

  台湾资深导演萱萱告诉导报记者,台湾深受日本流行文化影响,陆客爱去的便利店、药妆店原本就是来自日本的商业概念,店里售卖的食品、日用品及美妆产品,也常常是日本热卖的款式。“因为与日本流行同步,许多去不了日本的陆客,时常能在台湾找到想买的日系产品。”或许是由于日系产品的号召力,许多台湾产品也爱打日系牌。比如陆客最爱买的“森田药妆”面膜,其实是在台湾本土生产,但名字怎么看都像是日货。台湾各种休闲食品,也经常印着日文品名,与日本食品放一起,让人傻傻分不清楚。不过萱萱也提醒大陆游客,如果在台湾买到这些下架的日本食品,最好也“有备无患,预防性不吃”。(记者 燕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